近日,记者从陕西宝鸡市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宝鸡市按照 “互联网+城乡居保”理念,自主创新开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网上经办服务平台,城乡居民通过手机下载宝鸡市城乡养老保险APP,就能办理参保、缴费、领取、查询、认证等业务。今年以来,宝鸡市使用手机APP办理业务共164万人次,其中办理缴费业务66.3万人,占今年缴费总人次99.1万人的66.9%,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宝鸡市针对农村居民居住分散、流动频繁,办理业务不方便等实际困难,下大功夫整合资源,健全完善镇、村公共服务中心(站)和金融便民服务网点,全面实现了参保、缴费、领取、查询、认证“五个不出村”常态化优质便民服务目标。

  在此基础上,宝鸡市自主创新开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网上经办服务平台,实现了群众办事由不出村向不出户转变,倾心打造不受时间地域限制、不用提供任何纸质资料就可办理参保登记、保费缴纳、待遇申领、权益查询、资格认证、关系转移、参保证明七个“一次不用跑”业务。(记者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