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贫困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2018年末的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贫困地区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这期间,互联网凭借技术优势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不少新思路、新方式,本文与大家一起探讨。

    政策扶持助力网络脱贫攻坚

  网络扶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对我国网络扶贫工作做出整体部署。四年来,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进《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实施。2019年,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总要求,部署“加大网络扶贫工作力度”“创新网络扶贫帮扶举措”等7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

  目前,在各部门联动和整体推进下,网络扶贫行动有序开展,以中央网信办定点扶贫县陕西省佛坪县为例,中央网信办充分发挥信息化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佛坪县定点帮扶工作,瞄准制约当地发展的痛点短板,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农村电商、“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电子政务发展,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

    内容平台联手打造扶贫新路径

  与以往直接开店卖农货的1.0时代相比,包括淘宝、拼多多、抖音和快手等在内的互联网平台,都开始积极运用拼团、短视频、直播等方式使扶贫助农进入2.0时代。

  一些贫困地区凭借“传播—打卡—再传播”的拓展传播链条效应,通过短视频平台迅速成为网红景区,用传播热度为旅游扶贫提供持久支撑,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此外,以内容为依托,主打精准投放潜在客户的“内容引流+电商变现”,也为互联网精准扶贫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今年,湖南湘西椪柑丰收。由于多种原因,部分地区有大量椪柑滞销。某互联网公司旗下一站式内容平台通过内容定制和定向推送,协调了多家电商平台进行支持。在内容推送和电商渠道的双重影响下,仅两天内就有上万名网友购买了近10万斤椪柑,销售额达28万多元,解了当地农户的燃眉之急。

  各大内容平台联手为互联网扶贫提供着一个又一个新思路,并有望形成一套完善可行的模式,更广泛地助力网络扶贫行动。

    互联网+大数据赋能精准扶贫

  “大数据+扶贫”,实质是通过大数据精准扶贫云系统,有效解决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数据不通、数据不准等问题,切实提高精准扶贫效率。

  例如,贵州打通了多个部门数据,实现数据实时共享交换。扶贫干部通过手机App就能精准掌握扶贫对象的车子、房子、票子、医疗、社保等情况,并对贫困户情况进行精准画像。

  此外,大数据的应用还可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找到市场。2019数博会发布的“大数据+扶贫”十大应用案例中,排名首位的“贵州修文农投猕猴桃大数据融合产业项目”,就是通过建设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云平台,记录修文县495家猕猴桃种植户的生产信息,并可实现农产品安全预警、源头追溯、流向追踪、信息查询、责任认定、产品召回等功能,使农产品快速准确的对接市场,让消费者可放心的享受农产品。

  弥合贫困地区“数字鸿沟”、着力发展农村电商、开发网上销售新模式……互联网的这些新方式正在一步步助力脱贫攻坚走向胜利!(文/赵娟 制图/刘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