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7月22日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期两天的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以及为期3天的2019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均于7月25日开幕。“双会”采取“论、展、谈、会、赛”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和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同步进行。

  据悉,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以“智联互通 智享共赢”为主题,设置开幕式、主题峰会、主题报告、平行主题论坛等板块,邀请行业大咖、前沿企业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与高端制造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搭建高端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全球互联网与工业各领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大会邀请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邬贺铨、郑南宁,德国、新加坡等国外院士罗斯曼、萨赫迅、葛树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知名智库负责人;参与企业包括西门子、ABB、达索系统、华为、海尔等国内外领军企业,以及商汤、旷视等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

  2019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以“ICT(信息通信技术)助力产业发展”为主题,以培育提升软件产业“五名”(名品、名企、名园、名展、名人)为重点,聚焦“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领域软件赋能和创新发展,设置软件与信息通信技术成果展、平行论坛、工业互联网APP创新应用大赛和对接活动四大板块。参展企业包括ABB、ARM、达索、微软、甲骨文、亚马逊、海克斯康等国际知名企业,海尔、海信、华为、浪潮、歌尔、华录、东软、东华软件、海康威视、阿里云、中科曙光、中车、北汽新能源、鼎信等国内品牌企业,联通、移动、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由上海、天津、重庆等12个地市软件行业协会组织的外地展团等300多家企业。参观者可近距离感受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信息消费、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同时,一系列活动也成为青岛市在软件领域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对接交易、产业融合的资源整合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软博会充分突出工业软件特色。不仅有工业软件企业、工业应用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集中展示软件定义下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特色,还举办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供需对接会、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等。

  据悉,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2019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支持,青岛市政府主办。(记者 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