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办营业执照要一个星期左右,现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天就能搞定;一些特殊许可证原来需要10到20个工作日,现在在广州南沙只需3天。”广东医谷产业园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谢嘉生高兴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该公司能够如此便利办事,源于广州南沙率先试点上线广州市“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实现了无人审批,自动确认,最快10分钟可领取营业执照。

  广东在国内率先提出打造“数字政府”,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一体化的数字政府。记者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清远等地采访发现,“数字政府”建设优化了营商环境,企业轻装上阵,让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尬:烟囱林立与数据孤岛“齐飞”

  这曾是一段尴尬的现实。

  改革前,广东省直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信息中心,省直自建系统多达1068个,各个部门信息系统烟囱林立,数据孤岛大量存在。这样的现实,造成企业和群众反复跑办事窗口、反复提供证明材料等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2017年广东启动“数字政府”改革,省委省政府对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旨在打造一体化高效运作的“整体政府”。

  广东将腾讯、华为、三大运营商等最优质的资源组织起来,组建数字广东网络有限公司。公司汇聚了全国甚至全世界顶尖的大数据人才、网络人才、运营开发人才,承担政府原有的机械的、基础的建设工作。

  数字广东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新辉认为,通过“政企合作、管运分离”模式,在管理端,把政府的职能回归到行政单位,从事信息化的顶层设计管理;在建设端,把社会的优势资源集中在一起,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运作,有效解决了人才不足、建设机制相对僵化、系统建好就落后等问题。

  目前,广东55个省直部门实现互联互通的数据可以达到14350项,全省数据量达到95亿条。基于各部门数据资源,广东着力建设人口、法人、信用、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提高办事效率提供数据支撑。

  变:从“万里长征”到“心中有数”

  这曾是一件轰动全国的事。

  2013年的广州市“两会”,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展示了广州市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办证流程的“万里长征图”,引发全国广泛关注。

  如今这样的情况已悄然改变。“以前是一个一个部门地跑,一级一级地跑,现在只要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就可以为企业办各种流程,只要进了这个办事窗口,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说。

  如今,通过科技等多种手段,广东实现全省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

  作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佛山顺德蹄疾步稳。该区推进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1121”改革,全面实现一般工业项目从办理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行政审批最短在11个工作日完成,房建类建设项目在2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效率领跑全国。

  广清产业园由广州市委托广州开发区主导园区开发。该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志军表示,广清产业园对企业筹建实行“一站服务+5个集装箱”流程改革,全流程审批时限不超过72个工作日。

  在企业开办方面,记者得知,广东省开办企业平均办理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5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开办效率。(记者 龙跃梅 唐婷 叶青)

(原标题:数字政府一体化运作 护航高质量发展——广东高质量发展样本系列报道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