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客们在上山庄花海“取”西宁“扶贫经”。

  长焦镜头、广角镜头、无人机、手持稳定器……当看到这些专业的拍摄设备时,或许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一部大片的拍摄现场。然而,这样的场景出现在由青海省西宁市委宣传部、西宁市委网信办、西宁市政府新闻办主办,人民网青海频道承办的“2019拍客看西宁——网聚正能量”体验式宣传活动的现场。

  近日,来自北京、河北、浙江、广东等多地的人民拍客,连同人民网、光明网、环球网、海外网等多家媒体记者以及正能量网络红人走进西宁,用镜头和笔触记录着高原“夏都”的变迁。

  多形式展现不一样的西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青海西宁解放70周年,为体现本次活动所承载的更多深层意义,体验行的参与者们集中聚焦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果。

  “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让大家走一走、看一看,细细欣赏西宁这座生态之城的颜色,感受这座幸福之城的温度。”在人民日报社青海分社社长刘成友看来,尽管当地媒体对西宁的进步做了大量宣传报道,但西宁的成就、变化、民生,依然需要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和自媒体达人以饱含感情的镜头和文字进行展现,才能更好地展示出高原古城的新形象、新面貌以及新风尚。

  诚然,在当今高速互联互通的网络时代,“镜头+键盘”的组合模式让受众可以轻松了解一件事、感受一段情甚至爱上一座城,而“2019拍客看西宁——网聚正能量”恰恰抓住了新形态下的传播特点,通过不同媒体人的视角以时下流行的短视频、vlog、微纪录片,以及直播、图文等形式,优化内容组合、呈现出互补互促的全媒体报道形态。正如人民网青海分公司总经理马盛楠所言:“这种媒体组合形式,可以实现有效的圈层传播,真正形成全息、全效媒体,在做到有亮点、有推点的基础上,形成了网络爆款。”

  交流中,马盛楠表示,过去媒体也常到西宁,但持续性的报道并不多,人民网青海频道想到了在邀请中央媒体参与活动的同时,也邀请自媒体和正能量网络红人加入其中。她认为,“中央媒体+自媒体+正能量网络红人”的组合方式,不仅可以有效地弥补报道持续性不足的问题,而且自媒体及网络红人的视角更加灵活多样,能促使宣传达到多维效果,在向全国人民展现新时代幸福西宁的新面貌、新风气、新精神的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人发现西宁、认识西宁、走进西宁、爱上西宁。

  多视角诉说变迁中的新城

  “我来西宁已经10年了,10年前的西宁特别荒芜,而这10年间西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黄沙遍地到满眼青山。”马盛楠说道。而刘成友直接用“咱们西宁,一年一个样”形容这里的变化。

  其实,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行走在西宁各区县间,参与者类似的感叹不绝于耳。有人说,在西宁的一天让人感受到了纯净的蓝天,白云舒卷;葱郁的绿色,满目生机;穿城的河道、碧波荡漾……

  环球网记者王丹说道,西宁这两年在改善民生、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过去“春天一刮风,一把鼻涕一嘴土”的历史一去不复返。“镜头一定是最有力的见证,非常幸运我能有机会通过镜头记录下西宁的发展与变化,传递西宁正能量。我相信,通过这次拍客活动,西宁这座城市会让我们再次耳目一新。”

  “世界上有一种最美的风景,叫7月西宁”,网络上流传的这句话让此行的人们感触颇深。的确,7月的西宁草木葱茏,生机勃勃,河南籍游客郭靓在拍客们的镜头前说道:“古城西宁这么美,这么绿,这完全颠覆了我对高原的印象,夏都西宁值得到此游。更希望通过你们的镜头让更多人有这样的真实感受。”

  其实,每个人对于美的感受不尽相同,因此,这样的活动会让不同的人以其独特的视角呈现出不一样的新城。“职业拍客和普通人的拍摄视角会有很多不同,比如我们在用手中的镜头在记录生活大美、城市大美的同时,也会关注那些生活中没有被人特别留意的小美。我想正是因为这些不同,才让此次活动显得意义深远,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同我更希望通过镜头来更好地展示出我眼中的幸福西宁。”来自北京的拍客耿楚晴说道。

  而来自浙江的拍客徐家志表示:“就像1000个人眼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一样,不同的视角可以体现不同的内容,我的视角往往是一上来就通过一个好的、美的画面去冲击受众的眼球,然后再通过细节延展画面的故事性。”

  交替而行、相互弥补的报道方式不仅能呈现出多元的报道亮点,而且能展示出更多细节的报道内容,在吸引人们关注后,也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了西宁、爱上了这座拥有“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的古丝绸之路上的新城。

  引关注展示地方形象

  拍客们的镜头不仅记录下古丝绸之路新城的大美,而且见证了西宁老百姓生活中的“小”幸福。在体验式采访过程中,微博大V崔云鹏表示,“2019拍客看西宁”话题3天的阅读量突破950万,这对西宁的形象展示更不言而喻。

  “哇,快看快看,无人机正在拍我们……”在活动现场,周围的群众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而每到一地,镜头中的人们都展现着各自的幸福感。

  “人民拍客来拍老年人的生活不仅让艺术团的演员们十分兴奋,而且对我来说也十分自豪。”舞动春天艺术团负责人吴娟说,虽然他们跳得不是最好的,但老年人自信、不服输的精神就是新西宁、幸福西宁的代表。

  “西宁这里山青水美,人更美。”中国网记者宋妍在拍摄下这群老人的灿烂笑容后说道。其实,通过拍客们的镜头不仅让那些没有到过西宁的人发现了西宁的美,也让去过西宁的人看到了这座城的变化。

  绿水青山广分布,独具特色惹新奇。“对很多人来说,高原上的熊猫馆是难以想象的,因此,西宁熊猫馆的建成让西宁这座城市展示出更新的城市形象。”西宁熊猫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涛说,新的城市形象需要让更多人知道,这次拍客活动正好可以通过拍客们的视角让全世界认识高原中的这座城市,同时也可以让西宁的新名片深入人心。

  “老人有需求,政府有责任。我们一直没有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尊老、爱老、敬老、助老方面所提出的谆谆嘱托,但‘爱老幸福食堂’目前还没有被外界所知,这次人民拍客的到来也让我们有机会通过宣传让更多人知道我们。”西宁市城西区民政局低收入核算中心主任贾真如是说。

  用脚力丈量新时代幸福西宁的发展之路,用眼力捕捉西宁社会发展的律动,用脑力洞察幸福生活背后的奋斗力量,用笔力呈现高原群众的生活变迁。可以看到,此次活动在记录一座城的温暖瞬间,以及讲好一座城的幸福故事上打造了样板,而70年变迁,全国上下还有更多这样的幸福城有待我们用不一样的视角去发现、去传播。(张博 文/摄)

(原标题:网聚正能量 拍客视角看西宁 媒体新组合记录高原“夏都”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