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县融媒体中心在“中央厨房”开展业务培训。王印 摄

  勇立潮头迎风起,守正创新“融”出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

  一场技术与力量的深刻变革由此展开。

  迎风起舞、应势而动,贵州各地、各媒体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移动优先”成为共识、“用户意识”深入人心。

  2018年5月,全国省级层面第一朵覆盖整个宣传文化系统的云平台——“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升腾而起,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数据“聚、通、用”。

  2018年10月19日,贵州召开全省县级媒体融合发展大会,采取定时间表、定路线图、定工作量、定责任人的“四定”措施,全面启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到今年5月底,全省88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投入实际运行,并统一接入“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建立统一的数据资源结构,实现各平台间以及报、刊、台、网、端上的内容资源“无障碍”流动传播。

  今年3月1日,将“今贵州”和“当代贵州”两个客户端融为一体的“天眼新闻”客户端上线,这是省委推动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整体合并及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不仅标志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向打造现象级融媒体传播平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更为推进全省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全面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作出了示范。

  跨越“相加”,迈入“相融”,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的贵州主流舆论阵地进入“融”时代。

    全媒体矩阵全新上线

  用户覆盖40万人,阅读量达5063万人次。

  这是去年12月29日挂牌成立的桐梓县融媒体中心移动传播矩阵展现的“大能量”。其“娄山关”微信公众号进入全国区县级台微信公众号百强并稳居前50名。

  今年2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的盘州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同样“抢眼”。其微信公众号“盘州发布”截至5月底粉丝达12万人,每个月平均增粉1300多人,在全国县级电视台微信百强榜中,五月份排名第17位。

  “融”的力量由此可见一斑。

  力量的充分发挥源自我省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顶层设计的“用心”。

  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启动建设之初,省委宣传部就提出了6个100%建设目标,分别是88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建成率达100%、中央厨房建设率100%、县级融媒体中心移动端首发率100%、县级融媒体中心采访力量迁入融媒体中心率100%;全媒体新闻采编人员占比接近100%;新闻资源共建共享率100%。

  对标建设,全省88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全部建立新媒体矩阵,并逐步将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所办政务信息网站和“两微一端”等进行整合,实行统一办公、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初步形成分众传播、分类覆盖的格局。

  从启动建设到挂牌运行仅用了4个月时间的盘州市融媒体中心,在实现6个100%建设目标的基础上,形成了报刊、广播频率、电视频道、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官方微博号、官方抖音号“八位一体”新的宣传矩阵格局促进全中心的“矩变”。

  桐梓县遵循互联网移动传播规律,将主要力量从传统媒体转移到移动端,打造以“娄山关”为品牌,电视、广播、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平台号“七位一体”的移动传播矩阵,移动端平台达80%,首发率达100%。

  从分散到集中,从各自为政到融合发展,通过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构建全媒体矩阵,在平台、内容、人员等多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实现了资源通融、内容兼融、手段互融。

  建筑面积900多平方米,可容纳百余人协同办公的贵阳市融媒体中心,在2019年全市两会、2019年数博会融媒体报道中网络传播量均创下了5100万、2亿的新纪录。

  黔东南州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立全媒体内容管理、素材及数据库、指挥调度等系统功能模块,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截至目前,全州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开办开设新媒体共计49个,订阅量(粉丝数)合计达66.5万。

  “自融媒体中心云平台建成上线运行后,我们依托中央厨房指挥系统,将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规范为一体化新闻生产流程,实现了媒体资源共享、采编协同、多媒联动。”黔西南州兴义市融媒体中心编辑蔡桂兰说,现在的新闻传播效果比以前好太多了。

  一个个新型主流媒体“旗舰”正扬帆起航,在全媒体时代浪潮中激流勇进。

  “融”出一片新天地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不是简单的媒体相加,而是重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让所有媒体因“融”而“活”,“融”出一片新天地。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精心策划、全媒体宣传党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县委和县政府的工作安排,传播本地政治、经济、社会资讯。实现文字、图片、音视频、直播等融媒形态多维度呈现,各种口味的“菜品”覆盖各个层面的受众,新闻生产力和产品竞争力较融合前大幅提升。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发布,将市情研判、新闻发现、新闻选题、多媒跟进、采编调度、新闻稿件、刊播联动、效果评估形成闭环,实现媒体资源共享、采编协同、多媒联动。2月2日创建的盘州官方抖音号,三个月不到拥有粉丝1.7万,最高单条浏览量1047万次,最高点赞8.9万,总获赞22.9万;官方微博《盘州全媒新闻》目前拥有粉丝1471人,微博阅读数12.79万。

  “有了融媒体中心,我们的工作效率更高、方式更便捷,节省了更多的时间。”盘州市工作人员林虎光深有感触地说。

  通过媒体融合发展,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融媒体报道下载量、日活率,县域内受众覆盖面大幅增加。

  安顺市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建有50余个新媒体平台,用户总量达40余万。

  毕节市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从内容为王、形式多样入手,做活标题,丰富新闻产品,既做“大餐”,也做“小吃”,其所属微信公众号“云上七星”、“微七星关”粉丝量分别达16万和14万,且每期头条及多篇稿件点击量均上万,传播力持续走高。

  遵义市融媒体中心建成了新闻线索获取、采编选题策划、采访派遣调度、稿件音视频资料共享、编辑审核传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在一个平台上完成所有媒体产品的内容加工、生产、发布和舆情分析。

  奏响时代最强音

  从“相加”到“相融”,8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璀璨绽放,以“大合唱”方式奏响了时代最强音。

  这种声音来自喷涌而出、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作品。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抖音号“盘州全媒”推出《全面整治农村乱办、滥办酒席不良社会风气,让盘州农村大地景美人富》小视频,推出当天点击量就高达560多万人次。

  今年“五一”期间,黔南州荔波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号“抖”出了2亿次的播放量,50万人前往荔波打卡,把数据流变成了人气流和经济流。

  遵义市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一个人的升旗礼》被5000余家网站转载,累计点击量超过2000万人次。

  这种声音也来自响应群众呼声,拓展服务群众功能的暖心之举。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已开通39项便民服务,可申请办理147项行政业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积极打造“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电商”等信息服务综合体。

  铜仁市石阡县搭建“阡城易购”电商平台,推动“阡货出山”和“网货进阡”,彻底打通网上便民“最后一公里”。思南县明珠思南APP新闻客户端汇聚了生活资讯类服务功能29个,开设了生活服务频道、公共服务频道、政务办事功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赤水市融媒体中心广泛开展网上网下文明实践活动,开通“一号服务热线”,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黔东南州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实际,丹寨、黄平、台江等县融媒体中心推出了苗语新闻节目,黎平县推出侗语新闻节目,通过广播电视及网络媒体平台同步面向少数民族群众推送,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栏目。

  多样化传播、多元化服务,一个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出的“融合”之声直抵人心,充盈了群众的精神家园,也便利了群众的日常生活,洋溢满满正能量。(记者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