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7月21日电 题:上海以信息化手段治“一日游一日愁”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黑导游”“黑旅行社”让游客深恶痛绝,又难以根除。上海正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大力度整治“一日游”市场乱象。

  游客付先生此前通过“旅游在线”报名参加上海苏州短途游,结果遭遇了旅行社擅自变更行程安排,导游限制游客人身自由,强迫购物等一系列糟心事儿。接到这起投诉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总队执法人员通过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的协作发现,这家网站ICP备案地址和域名解析IP地址分别在安徽和内蒙古,均不属于上海管辖。随后,上海、安徽两地文旅部门及通信管理部门协作,该网站备案已被停止域名解析,网站同时被纳入黑名单管理。

  上海市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黑导游”“黑旅行社”在线上打起“游击战”:越来越多的黑旅行社通过异地注册网站、备案虚假信息等不法手段企图规避监管部门的属地管辖。这不仅给游客维权带来更大的难度,也给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也是“黑导游”“黑旅行社”难以根除的原因之一。

  应对这样的新形势,上海文旅部门与上海市通信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协作;上海与安徽省、江苏省、河南省等文旅主管部门也建立了长期的协作机制,让不法分子无所遁形。

  以上海为例,截至2019年7月,上海文旅部门与上海市通信管理部门共关闭51家在上海市备案的非法旅游网站。总队共向安徽省、江苏省、河南省等文旅主管部门移交51条非法旅游网站线索,9家非法网站被彻底关闭。

  在线下,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也通过“层层转包”迂回牟利。上海文旅部门在此前的飞行检查中发现这样一起案例:在金茂大厦团队售票大厅的多名导游所持的团队旅游行程单计划凌乱、没有具体日程安排,甚至除了导游名字更改不同,每份计划完全一致。经过调查,上述导游均为一名无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石某招徕。石某假冒杭州某旅行公司名义,将私自制作的出团任务单交给25名导游,为其私自招徕的1492名游客购买金茂大厦团队门票,并收取团款,违法所得人民币5000元;这些游客既难以发现其中的猫腻,其权益亦无法得到保障。

  应对这样的情况,上海通过进一步推动旅游信息化,提高无法使用旅游电子合同的“黑导游”“黑旅行社”的“曝光度”。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披露,自2018年起,文旅部门引导沪上旅行社全面推行网签旅游合同,通过指导各区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走访、检查、“一对一”辅导等方式提升旅游电子合同使用率。

  目前,沪上旅行社在相关电子合同平台总计上传电子合同39.32万份,数量居全国前列。上海将加大旅游电子合同推进工作力度,并强化游客签订电子合同的意识,鼓励社会监督。

  据了解,上海文旅部门与交通、市场监管、公安、网信、通管等职能部门正持续协同开展专项整治,联动“线上”“线下”,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虚假宣传、价格欺诈、霸王条款等各类侵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规范导游执业行为,确保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自上海启动“黑导游”“黑旅行社”专项整治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文旅部门共查办旅游违法案件435起,罚没款总计人民币430.86万元,其中涉及无证经营旅游业务案件21起,均已作出行政处罚。

  同时,上海文旅部门正加强引导,通过线上线下举办主题活动,提醒市民游客拒绝非法旅游小广告,理性选择正规产品;并鼓励沪上旅行社做大正规“一日游”旅游市场,增加产品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