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进一步巩固网络空间治理成果,促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近期,黑龙江省委网信办根据日常排查和群众举报,集中处置了“安康网”“七非免费电脑算命”“华辉网”“中国民生报网”“法观网”“中国现代教育网二级网页”“鸡西微生活”等7家违法违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经查,“安康网”“七非免费电脑算命”互联网备案信息不实且涉嫌宣传封建迷信思想;“华辉网”未经许可违规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中国民生报网”“法观网”“中国现代教育网二级网页”,编造散播、违规发布虚假信息,误导社会公众,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微信公众号“鸡西微生活”,以惊悚骇人的标题吸引眼球,引起人们关注,借此违规发布不实信息和侮辱性言论,抹黑国家公职人员,损害政府形象,影响恶劣。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立即停止上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传输相关信息,并保存有关记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依法依规关闭相关网站、注销相关账号。

  网络社会是法治社会,网络空间是公共场所。有些互联网站为逃避监管、拒不承担责任而故意提供虚假备案信息,或者在备案信息过期后仍从事相关活动,或者为超出备案范围的项目提供服务;有些网站盲目追求时效,恶意歪曲事实,在网上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侵害公民切身利益;有些自媒体铤而走险,以带有低俗、夸大甚至是虚假谣言色彩的信息吸引眼球,屡踩法律“红线”,谋求在短时间内获取影响力。对此,我们将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坚决惩处违法乱纪行为,消灭网络不良风气和苗头。

  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及互联网信息服务使用者在网络空间进行的行为必须符合法律规范。网站、自媒体运营者要加强遵纪守法意识;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内容审核;坚守法律、道德和管理底线,当好依法办网,依规用网的践行者;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激发全社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防止互联网新闻信息平台成为个别利益团伙的代言人或网络谣言、低俗文化的传播器。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将依照法律法规,继续加大对属地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管执法力度,坚决保持“违规必追,违法必究”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