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昌7月19日电(记者沈洋 袁慧晶 陈毓珊)按照智能停车系统空位指示泊好车,走进办公楼,掏出手机打开App一点,工位上的照明灯亮了,窗帘自动向两边展开……新的一天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这是中国一个四线城市的真实场景。

  江西省是“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作为示范核心区,鹰潭市通过先行先试打造“物联鹰潭”,走在物联网产业前沿。

  5G融合,万物智联。18日,2019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西鹰潭龙虎山开幕,邬贺铨、倪光南等多名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华为、中兴等近百家通信、物联网企业将围绕全球5G和物联网技术发展趋势、信息安全、智慧应用等热点问题深入探讨。

    在江西鹰潭举行的2019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上,工作人员在展示模拟人类动作的机器人(7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在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以“5G赋能移动物联网”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说,5G的高可靠、低时延、广覆盖、大连接特性和物联网应用结合,将把物联网应用向深度推进。5G为工业物联网、车联网的应用开拓了新的空间,同时为VR产业、远程医疗等领域的纵深发展提供新机遇。

  事实上,物联网已经在悄然影响人们的生活。

  在四川成都,在手机上查看一周用水量及水质报告已成为市民李中明的新习惯。今年2月,他购买了一台物联网净水器,净水器上8个传感器源源不断地采集水质信息。

  “以前都是凭口感来判断水质,现在看数值感觉喝得更放心了。我家净水前TDS(总溶解固体)值是110左右,净化后下降到3。”李中明关注了企业的微信公号,不仅能看到净水前后的TDS值、净水量、水压情况、周平均水质情况,还能看到净水器上PP棉、颗粒炭等配件耗材的损耗情况。

  2017年,江西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首台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物联网净水器,开启了企业及产品的转型升级之路。如今,企业生产的18万台物联网净水器已遍布全国40多个城市。

  在鹰潭龙虎山,泸溪河上的竹筏漂流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2公里长的漂流区域安装了11个5G基站,实现了5G信号的全覆盖。

  周样生是16号竹筏的一名筏工,这是一排安装了5G摄像头的智慧竹筏。游客扫描周样生佩戴在身上的二维码,就能从手机上获得5G摄像头实时拍摄的视频画面,并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实时分享游览情景。

  “以前出来玩只能自己看看,现在还能把这种愉悦分享给其他人,无卡顿的视频直播现场感很强,这种即时互动密切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南昌游客万志刚向记者展示了刚刚分享的朋友圈。

  这是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物联网水表,这种水表可以实现用水实时计量、漏损实时报警(7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物联网技术还可以让城市管理更科学、更智能。

  2019年1月,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联合企业研发的中国首个实景5G+VR智慧安防应用系统上线。通过无人机巡航拍摄和5G传送,安防管控中心可实时察看秋水广场的情况,通过运营商定位数据、天网智能探头准确预警周边的人流、车流情况,有效避免踩踏事件。

  地下电缆犹如城市配电网的“动脉”,国家电网鹰潭供电公司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开展电力电缆及其通道的全方位智慧管理,为冷冰冰的电缆、井盖赋予“自我感知”能力。

  “借助传感器,可以预判电缆发热隐患,及时发现井盖异常开启、电缆沟异常入侵等情况。”国家电网鹰潭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副主任喻旻说,鹰潭城区地下电缆已实现物联网全覆盖,两年来发现电缆发热隐患13处,井盖异常开启274起,有效保障了供电安全。

  凭借可远程抄表的窄带物联网智能水表,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家默默无闻的传统水表制造企业成为新晋“网红”。凭借技术优势,三川物联网智能水表不仅在国内市场热销,还在澳大利亚安装测试。

  鹰潭市安装了13.5万块物联网水表,是中国首个全域应用智能水表的城市,实现用水实时计量、漏损实时报警。鹰潭市供水公司数据显示,物联网智能水表投入使用后管网漏损率从20%下降到11%,年节水250万吨。

  “5G还只是刚起步,5G和物联网结合的新产品、新应用,令人充满遐想和期待。”邬贺铨院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