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央网络媒体走进吉林活动启动仪式在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举行。致力讲好吉林脱贫故事,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宣传脱贫攻坚的“吉林经验”,中央和省级近20家新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扶贫及“志智双扶”等内容,在吉林省通榆县、镇赉县,汪清县、图们市、安图县等地进行了集中采访。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央网络媒体走进吉林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吉林省委网信办、吉林省扶贫办共同主办,中国吉林网承办,人民网、中国网、吉林日报等众多媒体记者积极参与。3日至5日,采访团赴白城市通榆县和镇赉县进行了集中采访。

  采访团来到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这里的村民借助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集中安置,就地实现了城镇化。同时,他们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为引擎,以土地规模化经营改革试点和易地扶贫搬迁试点为支撑,发挥改革政策举措叠加效应,推动全村重构发展格局,激活脱贫动力,探索出了从落后贫困村走向整村脱贫的“陆家模式”。

  在乌兰花镇乌兰花村,采访团了解到当地发挥庭院面积大、易灌溉的优势,积极鼓励农户和贫困户发展辣椒、马铃薯、香瓜和葡萄等庭院经济,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将“小庭院”做成脱贫致富的“大文章”。在通榆县双岗镇,采访团通过采访包保干部、贫困户家庭代表了解到,全县通过开展县委书记和县长“吃百家饭”、包保干部“吃万家饭”等活动,与百姓拉家常、交朋友,密切干群关系,听取百姓的真实反映,准确掌握并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问题。

  采访团来到镇赉县镇赉镇架其村。当地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目标,依托涉农整合资金,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生产果蔬,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此项目产权为集体所有,合作社负责承包经营,以承包费分红的形式增加农民收入。

  在镇赉县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采访团了解到当地采取“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建立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主要以高价值的畜禽和养牛为主,由政府投入整合资金用于建设基础设施,企业按照政府投入金额的6%、8%、10%的比例逐年缴纳利润分成,带动全县59个非贫困村的1.3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目前,镇赉县已脱贫摘帽。

  中国台湾网记者尹赛楠说,镇赉县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的一位27岁的小哥父亲去世较早,母亲也身患重病,当地政府优先将他招进基地,他由以前每月2000元的收入提高到现在的每月3400元。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当地党委和政府的产业扶贫有力度、精准。

  6日至9日,采访团前往延边州汪清县、图们市、安图县开展集中采访。

  6日,采访团首先来到汪清县。为了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当地筑稳产业支柱,拓宽增收渠道,打造长久富民产业。经过三年多努力,贫困人口22759人,实现减贫19539人,74个贫困村出列42个,贫困发生率降至3.3%。2019年计划全县脱贫摘帽。

  采访团先后采访了吉林汪清北耳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黑木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东光镇电商服务中心,汪清桃源小木耳产业园,汪清环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木耳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基地,以及天桥岭镇口山村黑木耳基地。

  7日,采访团先后来到图们市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图们江学院,石岘镇水南村卫生室、研学基地,吉林省隆吉花卉基地,河北村创业扶贫食用菌基地、爱心超市等地采访。8日,在安图县,记者们了解到,当地创新成立了集服务、管理、协调、考评“四合一”的驻村干部党委平台,积极倡导“凡提必扶”导向,并对涌现出的有效做法在全县范围内复制、推广。目前,全县已取得了80个贫困村退出62个、9811名贫困人口脱贫6725人的阶段性成果。今年4月28日,图们市已实现脱贫摘帽。

  记者们还参观了安图县脱贫攻坚纪实展馆,明月镇长平村休闲采摘园,松江镇盘道村大果榛子种植地、德化村香瓜种植大棚等地。

  人民网记者张玫表示,安图县农村在两三年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与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尤其是住在地窨子里56年的老汉下山的故事,更是感人至深。

  脱贫攻坚的“图们经验”给采访团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健康扶贫和文化带动旅游扶贫让海外网记者赵宽感触颇深。他说,图们江学院从文化角度上,打造了一块具有自身特色的招牌,从而带动旅游产业,还有90%的报销额度也解决了贫困户看病难的后顾之忧。

  各地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让记者们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脚上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饱含多少深情,将以此次采访为契机,积极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力”,把更有温度、更有深度的吉林脱贫攻坚故事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记者 毕玮琳 张伟国 张磊 实习生 马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