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短视频总计带宽同比增长超过了250%,短视频行业延续爆发式增长态势,‘短视频+X’将跨界创造多元盈利空间。”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政经所)联合网宿科技发布的2018年下半年《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及短视频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给出了上述结论。此外,《报告》还显示,2018年我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稳步上行,游戏直播核心地位进一步强化,媒体直播借政策东风及暑期赛事迎来突破性发展,与秀场直播并驾齐驱。

  尽管已经经历了两年多的迅猛发展,但短视频行业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势头。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在2018年移动互联网整体使用时长的增量中,短视频占比为33.1%。与此相应,《报告》显示2018年短视频行业依然显示出极强的爆发力,带宽总量与用户规模延续爆发式增长态势,在整个网络视听领域都表现得尤为突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络短视频总计带宽指数达4402,比2017年12月增长252.2%,增长动力主要来自短视频场景渗透能力增强,并叠加假期利好因素;除文娱和生活场景之外,短视频拓展至旅游出行场景,在暑假和“十一”黄金周期间,围绕知名景点的“短视频+旅游”热点内容提升了用户活跃度,带动了带宽总量的阶梯式增长。《报告》预计,2019年短视频行业得益于社交新品的发布,带宽总量将保持增长态势。

  在短视频产业的蓬勃发展中,成功赢得用户的喜爱发挥了关键作用。《报告》显示,2018年12月中国短视频观众独立IP数,比2017年12月翻了两番。在短视频“网红内容”和社交元素的带动下,观众基数迅速壮大。暑假期间以热播剧和热门综艺为素材的影视和音乐短视频拉新能力抢眼,年底购物季生活电商类短视频吸引了消费者。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短视频平台纷纷强化社交功能,也提升了用户的互动分享意愿。

  5G将为短视频开创全新“视界”。《报告》指出,5G正式商用后,用户人均消费的流量将有望实现数倍增长,5G高速移动网络搭配超高清及AR摄像头,将全面提升短视频的视觉呈现效果和单位容量,超高清AR内容有望进一步刺激带宽需求扩张。移动终端性能的提升和网速的提高,都将拉动短视频的发展。2018年下半年,大批上市的新款手机,镜头表现普遍提升,摄制内容分辨率提高,促使短视频码率在上半年高位的基础上继续上升。

  短视频未来的增长空间在哪里呢?

  首先,多场景渗透将帮助短视频继续享用流量红利。目前,短视频观众月度环比增速趋缓,未来的流量增量将主要来自如旅游、健身、用车等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细分场景,此类内容安全风险较低,流量价值较高。

  其次,大数据算法将进一步帮助短视频增强内容吸引力。短视频与兴趣观众的智能匹配是最大化内容价值的“捷径”。平台具备基于用户大数据、图像识别、语义理解、情景分析的云计算及边缘计算能力,将是实现短视频人工智能分发的关键。

  最后,短视频将进一步创新盈利模式。在走过产品创新和用户积累阶段之后,短视频行业将直面盈利挑战。为了获取更多流量变现手段,“短视频+”跨界融合正当时。除了广告营销之外,“+KOL”可探索电商模式,“+直播”可探索用户付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