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按照中央网信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为全办党员干部作题为“把握信息时代机遇,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党课报告,围绕如何深刻认识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履行好以网络强国建设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目标、提出具体要求。中央第15指导组组长陈凤翔及有关成员到会指导。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主持,盛荣华、刘烈宏出席。

庄荣文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曾经创造的历史辉煌,切实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信。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深重苦难,切实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沉动力。要深刻认识我们党一切工作和奋斗的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自觉。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庄荣文强调,要深刻认识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切实增强加快网信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认识信息革命为我国发展带来的宝贵机遇,清醒认识信息革命对我国发展带来的一系列风险挑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明辨方向、把握大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引领变局、争取主动,切实把信息化发展时代潮流转化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劲动力。

庄荣文要求,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履行好以网络强国建设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坚决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要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推动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服务社会、造福人民。要切实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着力提升网络防护力、资源掌控力、风险防范力、发展支撑力,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要深度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深化总书记关于国际治网理念宣传阐释,广泛开展网络空间合作交流,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升我国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要加强网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武装,提升工作本领,加强监督管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