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脚追寻先烈光辉足迹,用笔触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近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征贵州沿线看今昔”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黎平启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征贵州沿线看今昔”主题采访启动仪式现场(摄影/文彬)

  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发生了以遵义会议为标志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对整个长征乃至中国革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红军长征在贵州传播了革命思想,撒下了红色火种,书写了彪炳史册、光耀千秋的伟大篇章。

  长征精神,是对历史的铭记,对今人的鞭策。在接下来的7天时间里,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组成的采访队伍,将从红军入黔第一城的黎平出发,沿着当年红军的脚步,走到翘街上的黎平会议原址;走进瓮安的猴场会议旧址;来到红军强渡乌江战斗遗址;继续北上遵义,重温伟大的历史转折……在险峻的娄山关,体会“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壮志;在湍急的茅台渡口,感受伟人四渡赤水出奇制胜的智慧韬略。采访团将通过实地调研,深入采访红军后代、长征学学会专家、党史专家、讲解员等,综合运用通讯、特写、现场连线、记者手记、采访札记、篇版联动等多种形式展现,连续集中刊发一系列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重点报道,重温红军长征的光辉足迹,感受红色记忆,践行初心使命。(记者 王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