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实现了中国与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

  25年后,一个互联网主题展追溯时光,带我们重温光辉岁月。

  7月9日,“中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回顾”主题展在京举行,作为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的特设环节,该主题展梳理回顾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同时展示了当下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应用。当历史照亮现实,我们看到:互联网发展蕴含的强劲动能,来自一代又一代建设者紧抓机遇、应势而为的开拓精神,来自一批又一批创业者敢为人先、坚持不懈的探索实践。

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会场入口处。中国网信网 蔡一博 摄

  回望历史 勇者探路步履铿锵

  用一条条时间线和一幅幅老照片回首过去,中国互联网从初创雏形到繁荣发展的足迹虽早已深深刻入史册,但那些标志性进程却始终清晰闪亮:1995年,互联网接入服务开始面向社会;1998年,中国互联网进入门户时代;2005年,中国网民人数突破一亿人,跃居世界第二;2011年,国家互联网办公室正式成立;2012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爆发式增长,首次超过PC用户;2019年,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经过二十余年波澜壮阔的发展,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中国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征程中,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治理之道。

“中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回顾”主题展AI公园展区。中国网信网 蔡一博 摄

  温暖人心 智能应用改变生活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人民的获得感从哪里来?来自生活体验的提升,来自实实在在的改善。

  本次主题展的亮点之一“AI公园”就因实用又有趣的展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体验。站在虚拟试衣镜前,自动测量身体各部位的精确尺码,生成数据上传到云,动动手指就能“试衣服”;打开AI虚拟弹唱设备,使用传感器滑动空气配合手机,就能变身一个吉他手自由弹唱;深度学习积木、虹膜识别机器人、3D打印巧克力,这些不断涌现的智能应用,正悄然走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有趣、有用、有所突破,互联网改变生活,不是说说而已。

“中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回顾”主题展智慧城市展区。中国网信网 蔡一博 摄

  未来已来 技术助推治理升级

  在此次主题展上,多个智慧城市项目为我们勾画出一幅智能技术助推治理升级的新图景:智慧城市大脑通过GIS地图标绘、道路监控、访客监管等方式实现对区域内事件信息的可视化态势感知;智慧生态系统搭载广域感知、区域发现和定点跟踪功能,对水土流失、排污违建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智慧景区一体化管控平台集成了包括票务、指挥调度、智慧厕所等在内的子系统,有效解决景区系统分散、难以管控的难题。

  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听上去遥远的智能系统目前已在多个地区投放使用,在参与社会治理与城市规划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治理效率大大提升,成效显著。

  此外,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也为公益事业注入了新活力。2018年,某互联网公司推出的公益计划协助全国警方破获涉及视频、广告、个人信息、金融诈骗、木马等各类网络黑产案件145件,抓获人员超过3200人,涉案金额超过1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