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贵州省罗甸县茂井镇卫生院影像医生陆磊为前来体检的群众拍下一张张胸部X光片,通过AI智能筛查,把疑似病例上传至县人民医院,只需10分钟,确诊报告便回传到了卫生院……

7月4日,贵州省罗甸县茂井镇卫生院医生为当地群众进行DR检查。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茂井镇离罗甸县城虽然只有70公里左右的距离,但由于山区路弯难行,这70公里路的车程将近3个小时,当地群众要去一趟县城更是费时费力。“卫生院原来只能做最简单的体检,镇上离县城又太远,群众的体检积极性都不太高。”陆磊说。

  2017年,贵州安排专项资金15亿元,一次性为乡镇卫生院配置了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全科诊疗系统等数字化医疗设备和远程医疗视频接入设备。罗甸县更进一步,在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扶贫资金支持下,引进了中科九峰医疗的肺结核人工智能筛查服务系统。

  “我们卫生院拍完DR图像后,人工智能筛查平台会对图像进行筛查,正常的人群就由我们乡镇卫生院出具检查报告,疑似肺结核的病例就发送到上级医疗机构,由专业医师再对图像进行诊断。”陆磊表示,这项技术可以解决卫生院放射科专业医疗人员缺乏的痛点。

  中科九峰医疗董事长吴文辉告诉记者,此次在罗甸县部署的人工智能系统和影像诊断平台,包括了数字胸片影像质控、辅助诊断和实时数据监控,可以为基层医院肺结核主动筛查降低成本,增质提效。

  “我们组建了专家团队对医学影像进行标注,目前已经标注了数万个肺炎、肺结核和肺癌样本,随着样本数据的进一步增加,人工智能的算法将更加精准和高效,未来我们能筛查的疾病也会更多。”吴文辉说。

  罗甸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疾控中心主任叶衔胜介绍,地处麻山地区的罗甸县仍是结核病疫情高发地区,结核病也是部分当地群众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目前罗甸县已经实施了针对全县学生、65岁以上老年人和肺结核发病率较高村的全体村民等人群的免费筛查。

  “结核病防控的重点在广大乡镇、贫困地区,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智慧医疗模式可以迅速地帮助我们补足短板,强化对重点人群的主动筛查和精准预防,有效遏制结核病传染。”叶衔胜说。(卢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