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搜索公司高度重视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教育实践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动员公司各级党组织和群众团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把增强“四力”教育实践认真落实到每项工作和每个职工的言行中。经过广大职工的努力,增强“四力”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蔚成风气,取得了初步效果。

    精心组织,行动迅速

    用制度保证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进行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国搜索制定《关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具体措施》,对中国搜索围绕增强“四力”展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制定《中国搜索增强“四力” 打造过硬队伍工作主要计划》,从领导、调研、学习、落实四个方面对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内容做具体安排。此外,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相关内容纳入学习日程,每月集中学习一次,确保内容、人员、时间、效果“四落实”。

    结合实际、深入群众

    用增强“四力”要求引领新闻报道工作

  中国搜索各部门根据自身特点、把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与新闻报道工作实际相结合,要求干部职工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在日常的新闻报道中各部门“以战代练”,切实锻炼、提升采编人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今年“新春走基层”报道中,中国搜索“美丽中国”项目组编辑丘玲玲经过前期扎实调研,以纪实摄影的创作方法,跟拍了京桂铁路线Z286/5次列车组中唯一一位女性列车长在人满为患的硬座车厢中巡査的全过程,挖掘出“工作6年,终于能吃上家里年夜饭”的感人细节,生动反映出铁路工作者在春运期间付出的辛劳。

  积极探索、创新形式

    广泛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3月以来,中国搜索把开展全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学习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培训;同时下发《关于发放并组织学习<新华社践行“四力”优秀作品选>的通知》,组织内容采编部门认真学习研讨,进一步在增强“四力”上下功夫。

  为切实帮助采编人员增强“四力”,中国搜索于去年12月正式启动“名记者、名编辑讲堂”系列活动,分别邀请了新华社领衔编辑陈小波等担任主讲嘉宾。在一场场讲座中,嘉宾们结合自身经历与中国搜索采编人员分享自己从业几十年来的心得,鲜活的案例、真诚的交流,令中国搜索干部职工受益匪浅。该系列活动是中国搜索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有益探索,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更深入地了解了如何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