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陕西省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发展模式,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30余个。

  据了解,目前陕西省60岁以上老年人有674.7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7.32%。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近年来,陕西省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发展模式,遴选了100个社区开展居家智慧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推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4家、示范街道6个、示范基地1家,推动智慧健康养老能力不断增强。

  陕西省民政厅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签署“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大型通信企业的互联网优势和品牌优势,将大型企业引入养老服务,为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奠定基础。西安市莲湖区在全省率先打造“虚拟养老院”,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以“手机APP+呼叫公司+虚拟养老院”网络平台为载体,整合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资源,构建以呼叫救助、服务调度、居家照料为主的智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目前,该平台有线上注册老人7281人、线下服务商422家,可提供健康管理、家政服务等11类120项服务。西安市碑林区设立老年人信息服务中心,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引进9家专业社会组织,设立辐射服务网点34个,就近向居家老年人提供入户服务,累计发放老年手机或智能腕表1742部(块),提供电子呼叫服务和转介服务,实现居家老人“六助”服务“一键呼救”,实时掌握健康数据、活动轨迹、定位安全等信息。

  陕西省民政厅将加快推动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创新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逐步建立起以需求为导向、品牌化运作为载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紧急救援、精神慰藉、服务预约、物品代购等个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