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垃圾分类立法考验着上海这座国际化城市。垃圾定点分时投放可能会造成小区垃圾随地乱扔现象,垃圾分类监督耗费的人力物力造成新的社会成本,后续垃圾处理产业化更是关系到这场运动能否进行到底的最后一道关口。如何让垃圾分类持续实行,后续的监督管理、垃圾处理等环节构成的城市治理体系至关重要。而以精细化管理著称的上海人更擅长的是用高科技的手段来解决垃圾分类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早在今年5月,上海市闵行区普乐路425弄普乐二村小区设立了沪上首个“八分类”智能垃圾箱房门禁系统,集成了身份识别、信息屏幕、端口扫描、监控摄像、移动网络等多项功能。这套系统可通过监控装置,实时监控垃圾投递现场,有效识别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还可以红外端口扫描,支持绿色账户卡识别。

  徐汇区田林十二村从小区的6个垃圾箱房中选了1个垃圾箱房进行改造。新改造的智能垃圾投放口只有在指定的投放时间拿着指定的智能卡刷一下,才会打开。与此同时,每张智能卡都“绑定”了一户居民,在刷卡投放垃圾时,居民的基本信息会传输到居委会的后台,是谁扔的,一目了然。对于把垃圾扔在箱房外面的居民,通过后台数据也能找到。因为这样做的住户,其刷卡频次会不规律,甚至一次都没刷过,很容易识别出来。

  此外,上海市还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初步形成了垃圾分类监督管理系统,基本建成了覆盖分类运输、分类中转至末端处置的全程信息化监管平台。(记者 侯树文 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