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四川省推进“一网通办”专项行动方案》正式出台,切实破解政务服务事项标准不一致、平台功能不完善、数据共享不充分、办事服务不便捷等问题,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实现从“群众跑路”到“数据跑路”,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12项具体措施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行动方案》提出了12项具体措施,包括拓展网上办事的广度和深度、重点突破跨部门协同审批和并联审批事项办理、打造“一网通办”总门户、打造四川移动服务品牌等。

  《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通过业务流程再造、优化平台整合、统筹工作落实,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消除效率低下的“卡壳”和“肠梗阻”,让政务服务便民化,最终达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拓展多样化“一站式”服务

  为拓展网上办事的广度和深度,《行动方案》明确,要推动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和更多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推进交通违章缴费、教育缴费等个人非税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收费功能接入省统一支付平台,推进更多事项纳入政府统一支付的“政务专递”。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利用自助服务终端以及银行、邮政等企业网点代办,推行7×24全时政务服务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服务。

  按照《行动方案》的规划,今年12月底前,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的外,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将达100%。此外,四川还将全面升级改版四川政务服务网,对标国家政务服务门户建设要求,清理各地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网站、栏目、大厅、页面,实现入口统一、标识统一、界面统一、风格统一的“一网通办”总门户。(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