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由重庆市信息产业投资促进中心、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的“企业上云2019专题会”在渝举行。重庆日报记者在会上获悉,重庆正加快推动企业“上云”,助力企业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

  企业“上云”,是指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有效运用云技术、云资源和云服务,逐步实现核心业务系统云端集成,促进跨企业云端协同,不断融入开放创新生态。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上云”具有省钱、省时、省力、省心的优点,可解决其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专业技术人员少、技术支撑能力不足及成本高等痛点。

  2018年以来,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陆续出台了《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重庆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其中,《重庆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将形成3-5个具备国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家龙头引领企业,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在诸多政策推动下,华为云、航天云网、智能云科、用友、金蝶、浪潮云和紫光云等云平台企业相继在重庆布局,为企业“上云”提供服务和支持。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推动122家市内外企业入选重庆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累计推动298个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178个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本次专题会旨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是促进企业“上云”的一次重要活动。会上,来自华为、萤火虫科技、中冶赛迪和誉存科技等企业的专家和相关负责人,围绕“+智能,见未来”这一主题,为如何推动重庆企业“上云”献计献策,并分享了企业“上云”案例和企业“上云”服务方案。

  市经信委智能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加速企业“上云”步伐,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是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着力发展基础服务平台、第三方服务平台、制造业开放服务平台。二是通过政策引导支持,全力推动企业“上云”,特别是中小制造企业“上云”,降低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成本,实施智能化升级。三是组织服务商资源池的企业,开展进企业下现场的公益咨询服务活动,帮助广大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实施智能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