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提出的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新华网围绕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开展了“大学生・正青春”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全国100所大学,对200名大学生进行深度访谈,对近2000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通过深度访谈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以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等技术手段作为辅助,客观全面地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绘制当代青年的“精神图谱”,打造了一批充分体现“四力”要求并被媒体广泛转发、网民积极点赞的融媒态内容产品。

  融媒体专题以“大学生・正青春”为主题,开设“舆情报告”“主打稿件”“主打视频”等十余个栏目,全方位展示当代青年“青春”“奋斗”“爱国”“时代”“梦想”等精神风貌。专题在PC端和移动端分别设计,以更符合各端口浏览特点的方式,全新表达,给网民以灵动的浏览体验。

  深度报道文章《风华青年正逢其时 激荡梦想重任在肩——从“问答”之间看当代大学生的精神世界》,依托详实的数据分析和扎实的调研内容,采用“视频+图解+述评”的形式,从“寻梦”“追梦”“筑梦”几个层面,全面立体呈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世界。

  调研报告《数据绘制当代大学生精神图谱》综合运用采访素材、调查问卷和网上舆论情况,结合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和腾讯指数,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指出爱国是当代大学生最深沉的“底色”,自信是当代大学生最鲜明的“基因”,时代是当代大学生最丰厚的“沃土”,传承是当代大学生最坚固的“纽带”。报告调查结果通过可视化方式展现,数据图生动形象,被340余家媒体转载。

  微视频《燃梦,青春更有young》选取曾去亚丁湾护航的宋玺等典型人物与事迹,采取“刻画演绎”与“人物实录”相结合的表现手法,以“不同时代同一情感”为主线,展现当代青年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勇敢肩负历史使命,与国家同进步、与人民齐奋斗的时代精神。

  《激昂旋律唱响青春宣言》《奋斗姿态谱写青春华章》《爱国精神奏响青春赞歌》等一组5篇系列网评,分别围绕“青春”“奋斗”“爱国”“时代”“梦想”5个关键词,以丰富翔实的调查数据和事例为论据,透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状态,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

  《这就是青春》《最青春》系列快剪视频通过采访大学生回答“青春是什么”“奋斗是什么”“爱国是什么”“时代是什么”“梦想是什么”,真实还原青年学生的内心世界。通过描绘“这就是青春最美的样子”“这就是青春最响亮的口号”“这就是青春最炫的姿态”“这就是青春最靓的风采”,多角度多层次展现当代青年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