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为期3天的2019年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在深圳开幕。

  作为智能计算机产业备受瞩目的国际学术盛宴,该大会已成功举办5届,今年首次移师中国,以“拥抱智能 计算未来”为主题,由国际测试委员会主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中科曙光、信诺公益承办。大会聚集了数十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同场论道,带来智能计算机产业相关的前沿技术和最新见解,精彩纷呈。

  大会主席冯圣中表示,举办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有利于推动深圳乃至我国智能计算机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提升我国在智能计算机产业的影响力,建立起自主可控和开放的产业生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指出,超级计算机是“算得快”,智能计算机则是“算得巧”。超级计算是研究和应用人工智能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而人工智能也能促进超级计算融合发展。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当下,面向智能应用的超级计算机,即智能超算应是未来20年需要高度重视的研究方向。

  他同时强调,目前,超算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能效增长远远低于速度增长。未来10年是体系结构的黄金时期,可能出现一个全新计算机架构的“寒武纪”大爆发。体系结构的改进能够极大提升能效增长,同时降低功耗。对此他呼吁,中国学者应该为此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正在呈现高速增长趋势,其所催生的商业价值超万亿美元。IDC发布的《2018中国AI计算力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计算方面的投资将占到整个AI投资的一半以上,2017年至2022年将会达到近6倍的增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军表示,科学技术已进入“智能爆炸”时代,人工智能和其他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机器人革命”。机器人操作系统将成为“机器人革命”的引擎,是机器人实现自主行为、群体协同和人机共融的“新脑”,已成为世界各大国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技术,发展极为迅速,“能够适应环境的群体智能是人工智能的下一个突破口”。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BenchCouncil(国际测试委员会)人工智能评测标准和性能榜发布、信诺AI心人才公益基金发布、宝德计算机新产品发布会以及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启动等重点活动,展示了智能计算机领域的最新成果。(喻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