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近年来,湖北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优服务,以公开助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湖北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营商环境建设。

  聚焦完善体制机制 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湖北省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所有副省长为副组长的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调整了湖北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重新组建了湖北省政务管理办公室,统筹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大数据等工作。今年以来,王晓东省长两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新《条例》和政策解读工作。《湖北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省政府办公厅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

  在制定的湖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安排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协同发力提升精准治理能力。今年6月,举办了有120人参加的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培训班,进一步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使政策文件真正让老百姓看得懂、能落实,进一步出台了《湖北省人民政府政策文件解读实施方案》,强化“一把手”解读责任,凝聚社会共识。

  各市(州)均已成立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行政审批局),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是当前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统筹做好顶层设计。湖北省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湖北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湖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和〈湖北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成立湖北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的通知》《关于印发湖北省便民服务事项接入“鄂汇办”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先后赴国办和国家行政学院对接沟通,赴广东、浙江、江苏、贵州等省学习,在此基础上确定湖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数字政府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通过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湖北省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等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务服务“一张网”公开政务服务指南131万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明白卡”,全面服务“放管服”改革,服务走进线上线下大厅的千家万户。

  聚焦重点领域 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湖北省围绕重点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大领域,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九大类信息数据标准,推进信息数据集中展示。全面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建立省、市、县三级“一单两库一表一细则”,建立全省随机抽查工作机制,通过信用中国(湖北)等网站公开监管信息。通过制定全省四级七类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体系,开列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清单,全面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将政策文件解读等有关工作纳入省政府督查情况通报。

  作为全国第一批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省份,湖北省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组织起草了《湖北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进方案》,加快推进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组织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省信息中心、楚天云公司等单位,对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修改完善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改进评估办法和步骤,召开现场评审会,以评促学、以评促建,推动全省政府网站整体水平提升。

  下一步,湖北省将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国、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聚焦“一优两落”,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助推“放管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