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618”,国内电商平台加快疆内物流合作,新疆电商积极备货推介新疆特产,得益于硬件设施的完善和农产品产业化的推进,新疆电商市场持续升温。

  自治区商务厅表示,将持续联合阿里巴巴、京东、云集、环球捕手等电商平台,继续组织多场新疆特色特产互联网营销活动,拓宽新疆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进入6月以来,国内各大电商平台相继推出各项活动,线上活动带热线下。记者注意到,今年的“618”,国内电商平台加快疆内物流合作,新疆电商积极备货推介新疆特产,而得益于硬件设施的完善和农产品产业化的推进,新疆电商市场持续升温。

  鲜 生鲜瓜果“火”起来

  某日,某直播平台的“网红”正在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的杏园进行直播。与此同时,京东上的中国特产·新疆馆同步开始预售巴仁杏礼盒。当天直播一小时,观看量达259.4万人次,巴仁杏礼盒装同步预售出1244箱。

  “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网红推介,目前看效果达到了预期。这批杏子预计将在6月23日发货,通过和顺丰合作全程冷链物流运输。”新疆西域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浩程说,作为京东上新疆馆的运营方,这是西域传奇团队第一次尝试在网络上营销鲜杏。他们为此准备了10吨的鲜杏,希望能打响巴仁杏的品牌。

  “巴仁乡鲜杏平常的收购价一公斤只有不到5元,我们这次提高了每公斤的收购价,希望能帮助当地果农创收,也能让内地的消费者尝到最新鲜的新疆鲜杏。”王浩程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疆生鲜瓜果在电商平台越来越热销,不少新疆电商开始集中在该领域做文章。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邢再鹏一直关注生鲜类电商的发展。据他介绍,目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电子商务协会已和南疆4地州的7个贫困县达成了合作意向,在乌鲁木齐设立扶贫电商仓,对贫困县的特产进行统一运营、统一发货,发挥电商规模效应,降低贫困县的物流成本。

  “新疆的鲜食瓜果品质好,在我们看来这有很大的商业价值。随着快递物流业的发展,新疆生鲜瓜果迎来了线上销售的良机。这几天,我们小白杏一天能卖3000单左右。”邢再鹏说。

  快 物流合作快起来

  一大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寄递事业部电商营销中心仓储园区前不少转载货物的货车正在进出。在12号仓库门口,一辆拉着护肤用品的货车正准备卸货,仓库内,工人们正忙着分拣包装货物。

  “这个仓库有5000多平方米,目前仓储有400多个种类80多万件的库存,都是国内各大知名电商平台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寄递事业部电商营销中心经理王玮说。

  年中大促来临,作为物流配送的终端,王玮今年却显得很从容。“我们库房升级了一批自动化设备,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量,提高了近一半的效率。近期,我们刚结束了一次某电商平台的大促,日发单达到十万件,仓储配送经受住了考验。相信随后的年中大促,我们也能很好应对。”王玮说,进入6月以来,他已经感受到了促销的热度,他们出单量日均增长了近2倍。

  提升快递速度是不少电商平台提升用户体验的良策之一。京东物流西北区域分公司终端经营部新疆片区运营经理苏超这几天已经开了几次会,就是为了迎接年中大促。苏超表示,自进入6月以来,京东平台上新疆的订单大幅增加,是去年双十一大促单量的近2倍。

  “去年双十一后,我们引入自动化设备对新疆仓进行了升级,提升了快递效率。目前,我们仓储、分拣、运输、配送等全环节准备工作已全面启动,能及时做好大促期间客户服务保障工作,让快递更快送到消费者手中。”苏超说。

  “快”也体现在新疆特色产品的物流配送上。今年“打飞的”出疆的农副产品比往年更多,每天,都有数十吨新疆时令瓜果“飞”向内地市场。头天在果园摘下的水果,第二天就可以送到内地消费者手中。

  久 打造品牌影响力

  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此次“618”大促销售情况和预期一致,销量增加了近20%,特产零食类产品增长较多。“6月伊始,我们就已进入了年中大促准备阶段,增加近30%的人力,提高了产量。”该公司总经理高亚伟说。

  高亚伟表示,近来公司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研发新产品上。根据他们调研发现,相比较于大包装的传统新疆干果,小包装干果、坚果更受消费者的欢迎。

  “我们正积极把新疆特产转向零食化,开发办公室零食、婚庆果袋等品种。通过丰富产品种类,让新疆特产成为有更高附加值的商品,实现全年都‘大促’的目标。”高亚伟说。

  新疆西域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璐宇介绍,他们与国内各大电商平台都进行了合作,对疆内特产进行了积极推介。“小白杏、薰衣草、羊肉等产品都进行了备货,是平常量的十倍左右。”李璐宇说。

  在李璐宇看来,哈密瓜、小白杏等生鲜瓜果热销是趋势,但也受制于瓜果成熟的季节性,不能实现全年销售,只有把农产品转化为精深加工产品才能实现稳定持久销售。

  “新疆特产不仅只有红枣核桃,还有薰衣草、沙棘、西梅等个性化的农副产品,且有些产品已经有了精深加工产品,例如薰衣草系列化妆品、沙棘系列保健品等等,这些产品都能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李璐宇说。他认为,新疆电商需要积极开发新品种,由销售端指导生产端,以此打造更多新疆有知名度的品牌。

  自治区商务厅表示,将持续联合阿里巴巴、京东、云集、环球捕手等电商平台,继续组织多场新疆特色特产互联网营销活动,拓宽新疆农特产品销售渠道。(陈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