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浙江全省网信部门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陆续开展“生态治理专项行动”“2019清朗专项行动”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各类违法有害信息,打击惩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了我省网络环境,积极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截至6月,浙江全省网信部门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清理有害信息12493条,关闭违法违规账号560个,下架移动应用程序218款,约谈存在违规有害信息的网络平台81次,依法取消备案、关闭违法网站108家。

  九起典型案例

  1.今年6月,经省网信办巡查发现,“花瓣网”历史存量信息中存在不良有害信息。对此,省网信办指导杭州市网信办对“花瓣网”进行严肃约谈,依法责令“花瓣网”全站暂停更新15天,全面开展自查整改。

  2.今年4月,杭州市网信部门巡查发现属地微信公众号“钱塘新区新闻网”大量发布时政新闻。经查,该公众号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非法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杭州市网信部门依法提请关闭该公众账号。

  3.今年4月,温州市网信部门针对巡查发现的“文成老论坛”中有网民发布淫秽色情信息的问题,迅速将线索移交公安部门,同时就内容审核把关问题约谈网站管理人员,并提出整改意见。目前,网站管理人员已自行关闭网站。

  4.今年5月,浙江一网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离退休论坛“老有所乐”版块出现涉黄有害信息,嘉兴市网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迅速开展调查处置工作。针对网站未履行主体责任,没有严格落实内容审核机制的问题,嘉兴市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5.今年3月,接网民举报,嘉兴桐乡市一企业网站存在淫秽色情信息。经查,该公司网站因长时间未使用,被他人抢注。嘉兴网信部门针对此情况,联合公安部门对网站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目前,该网站已被注销备案。

  6.今年4月,台州市网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两名网民涉嫌传播谣言,并将相关线索移交属地公安机关。经查,该两名网民除传播谣言外,还通过微信传播大量淫秽色情信息。目前,台州市公安机关已对两名网民依法刑事拘留。

  7.今年5月,台州一网民何某为教学生如何辨别网络信息真伪,不惜以身试法,在微博发布临海市发生火山喷发的谣言。截取课件后,何某虽立即删除了微博,但散布谣言的行为已经发生,台州市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了教育训诫。

  8.经丽水网信部门巡查发现,一网民陶某就凉山烈士救火牺牲一事在微信群中发表侮辱烈士的不当言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丽水网信部门迅速协调公安、检察等部门进行依法处置。今年4月,公安机关依法对陶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6月,检察院对陶某提起侵犯英烈名誉权民事公益诉讼。

  9.今年2月,经丽水网信部门巡查发现,微信群内有人传播泰隆银行某支行门口聚集大量人员的视频,并谎称银行经营不善发生挤兑风波,严重扰乱了当地金融秩序。丽水网信部门积极协调公安、金融等部门开展应对工作,迅速处置舆情,并对发布谣言的网民依法采取行政拘留14日的处罚。

  浙江网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各类违法有害信息的清理力度以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不断解决网民的关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同时,网信部门提醒广大网络运营者,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履行好法律义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呼吁广大网民加强自律,文明上网、依法上网,自觉抵制、积极举报不良有害信息,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