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尔滨新区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迎来了2019香港创业青年内地行(哈尔滨)考察团。香港创业青年通过实地交流和考察,了解哈尔滨在科技创新产业的成就及总体发展形势,加深对内地创业环境和政策的了解。

  2018年6月7日,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标志着哈尔滨新区建设步入新的阶段,拉开了新的发展大幕;同日正式启动智慧城市项目建设。2019年3月1日,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全面步入试运营阶段。

  智慧城市建设以“先行先试、敢闯敢试”为发展目标,高起点布局、高标准定位、突出新区特色,经过充分调研,科学谋划,以大数据应用为切入点,以“云海战略”作为新区总体规划,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分析海量大数据。通过智慧城市提升新区管理,推动新区发展,改善民生,促进产业融合,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合力打造出龙江标杆工程。

  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也是智慧城市核心基地,是集城市网格化管理、应急指挥调度、部门协调联动和重大活动保障于一体的综合性指挥中心,是智慧新区电子政务的数字化“中枢”“大脑”,作为展示新区形象、新区发展情况和新区未来发展前景的重要窗口,打造新区大数据指挥中心为智慧城市亮点工程,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大数据中心坐落于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创业园区1号楼,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主体结构为两层,在原有楼宇基础上改造建设。一层含5个观摩、展示区域,以交互展示为主,设备陈列观摩为辅;二层为总指挥调度中心,包含了大数据指挥中心大厅、大数据机房、新型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技术研究实验室、数据沙盘应用区、智慧党建研究室、各单位工作区、网格化指挥调度区、对俄商务会见区等9个区域。

  据介绍,智慧城市建设严格遵照国家各项考评指标以及各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深哈合作、推动新区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环境治理和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六大重点工作;通过信息化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目前已经将地理信息云平台、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项目一体化平台、立体化防控大数据平台、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智慧街区平台、智慧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及智慧房产资产管理平台等九类具体工作系统化、数据化,初步实现一体化应用,逐步融入到了“新区智慧城市运行大数据综合平台”之中。(焦洋、苏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