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江苏职工读书月”暨“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启动仪式近日在徐州举办。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阳万雄,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马永青,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省全民阅读办副主任李贞强,省委网信办副巡视员杜家雷等出席启动仪式,徐州市副市长毕于瑞致辞。

  据悉,把这两项活动放在一起启动是希望各地能够在全媒体时代,通过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探索职工思想引领的多种途径和有效方法,用职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形式做好宣传引领工作,这两项活动,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职工文化活动,都可以把线下线上活动相结合,相互补充和支撑,产生1+1大于2的叠加效应。

  马永青就职工读书月活动和“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提出了三点意见:

  1、明确工会的政治责任,把开展主题阅读和好网民活动作为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载体

  2、明确新的目标,推动职工书屋建设和职工读书活动再上新台阶

  3、增强好网民活动吸引力,发挥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传播网络正能量的积极作用。

  启动仪式之前,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徐州市职工十年职工读书成果展”和国网徐州供电公司职工书屋、企业文化室、建国70周年徐州供电主题图片展。

  各设区市总工会分管主席、宣教部部长,省产业工会(厅、局、企业)工会分管主席、宣教部长,各县市的分管主席以及优秀读书组织代表共约200人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江苏师范大学教职工表演诗朗诵《人民的胜利》

  全国总工会今年出台了新的职工书屋建设工程五年规划,要结合实际落实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江苏职工阅读交流“六个一”行动计划。即:力争联合一百个读书组织,动员一千个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带动一万个各级工会自建职工书屋;全年开展一万场形式多样的阅读学习活动;吸引一百万名职工参与活动;通过线下线上宣传,覆盖影响一千万职工。一是要加大对读书组织的培育发展,引导更多职工加入到读书活动中。倡导和鼓励基层工会牵头,发挥读书骨干带头作用,大力培育和广泛建立读书会、阅读俱乐部、学习小组、文化沙龙等各类职工读书组织,吸引和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职工活动中来,不断扩大读书组织的影响力。二是要打造职工书屋品牌,最大效应用好现有资源。截止去年底,全省已建成千册以上职工书屋13000多家,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已建成的职工书屋,全面提升职工书屋的文化品质,营造温馨愉悦且充满活力的文化空间,实现职工书屋吸引力、舒适度的普遍提升,切实发挥职工书屋思想引领阵地、素质提升平台、文化生活空间、综合服务场所作用。三是要拓展读书载体,为职工阅读搭建新的平台。今年,江苏“职工书苑”电子书屋APP即将上线,免费向全省职工提供阅读资源,同时各地、各单位还可以依托平台,实现职工读书活动,职工书屋管理,工作经验分享,读书组织交流多项功能。四是发挥书香企业龙头作用,加强企业间的读书交流。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契机,深入开展读书征文和读书演讲等活动,积极参与中宣部、全总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演讲大赛。

    2019年度推荐的十本好书

  书单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新贡献——项久雨

  咱们为什么要入会——写给农民工的十二封信——巨晓林

  智能时代:大数据与智能革命重任定义未来——吴军

  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王宁

  流浪地球——刘慈欣

  应物兄——李洱

  万物与花同——凌云

  认知天性:让学习轻而易举的心理学规律——[英] 彼得•布朗,亨利•勒迪格三世,马克•麦克丹尼尔

  百岁人生:长寿时代的生活和工作——[英] 琳达•格拉顿 安德鲁•斯科特

  2019年好网民活动主要特色

  好网民主题活动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又是推进工会网上工作创新、营造健康和谐网络舆论环境的积极探索。今年的好网民主题活动要紧紧围绕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创建体现时代精神、导向积极向上的工会网络文化品牌来开展。积极主动与当地网信办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推进机制,精心部署、统筹安排,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要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加强内容建设,运用微视频等形式,制作符合新时代职工特点的新媒体产品,打造职工爱看爱读、能信能服的正能量精品,推出一批品德高尚、事迹突出、影响力大的职工“网络红人”,创建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工会网络文化品牌项目,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真正打造好广大职工的网上精神家园。二是要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工人阶级的卓越贡献,广泛宣传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增强广大职工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火热实践的信心决心。三是要动员吸引更多职工网民自觉在网上正面发声,共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点赞喝彩,同时积极对各种网络暴力等不文明行为“亮剑”,让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沛。通过活动着力培养出一大批敢于、善于在网络上发出“职工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的工会网上工作骨干队伍,充实工会网上工作力量。把争做好网民活动作为推进网上工会建设的有力抓手。

  2019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

  五大活动

  1、全省工会“互联网+普惠服务”优秀平台征集。

  2、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职工文化活动。

  3、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全省职工征文活动。

  4、举办“我的安全我有责”劳动安全微视频征集。

  5、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唱出“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时代赞歌

  在新的起点上

  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