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法兰克福6月17日电(记者沈忠浩 左为)第34届国际超级计算大会17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为期4天的大会以“助力创新”为主题,聚焦E级超算等下一代高性能计算发展及其在科学和商业领域的应用。

  国际超级计算大会联合主席马丁·莫伊尔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年大会主题恰如其分地反映了高性能计算如何推动各领域科学研究和商业进步,随着E级超算技术投入工业应用,将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助力创新。

  E级超算是指浮点运算速度达每秒百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它的研制被公认为是国际高端信息技术创新和竞争的制高点。

  本届国际超算大会主要包括会议和展览两大部分。会议探讨话题包括E级超算系统的研发及应用、下一代高性能超算组件、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生命科学中的并行处理、量子计算、基于高性能计算的云计算、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等,超过400名专业人士将发表演讲。

  同时,全球约160家超算供应商和研究机构将现场展示相关产品及研究成果,包括华为、浪潮、联想、中科曙光等一批业内领先的中国企业。

  国际组织“TOP500”17日在大会上发布了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国境内有219台超算上榜,在上榜数量上位列第一,美国超算“顶点”仍是运算速度冠军,浮点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4.86亿亿次。新榜单还有一大看点是史上首次所有上榜超算的速度都突破了每秒千万亿次。

  国际超级计算大会1986年创始于欧洲,已成为一年一度全球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盛事。今年约有3500名专业人士及爱好者注册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