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索非亚6月14日电(记者王欣然)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世界通讯社大会14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落下帷幕。新华社AI合成主播亮相当天的“人工智能”专题讨论会,引起与会者浓厚兴趣。

  新华社与会代表在讨论会上分别介绍了用汉语播报新闻的“新小萌”、用俄语播报新闻的“丽莎”(Lisa)和一位用英语播报新闻的男主播,其中丽莎是由新华社、俄罗斯塔斯社和中国搜狗公司共同研发的,三位虚拟新闻主持人在外型、口型、声音和姿态方面都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让与会者感到十分惊喜。

  南非非洲通讯社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华社推出的AI合成主播让新闻界同行看到如何使用人工智能解决面临的挑战,人工智能是新闻业发展的方向。

  丽莎的真人原型、塔斯社国际关系部首席专家泽连斯卡娅对记者表示,当看到虚拟新闻主持人以自己的形象出现在屏幕上时感到十分骄傲,虚拟主持人是新闻业的一种新体验和选择。

  来自世界90多家通讯社、新闻媒体、新闻研究机构的200多位新闻界人士参加了本次大会。世界通讯社大会每3年举行一次,首次大会2004年在莫斯科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