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6月5日电(记者邵鲁文)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确保网络订餐安全,山东自4月26日起,在全省开展净化网络订餐专项整治行动。截至6月1日,山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0.12万家,责令整改14793家,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0200家。

  据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整治,主要针对山东网络订餐监管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履行相关法律法规。对严重违法违规的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坚决予以查处;违法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目前,1203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已被责令停业,山东已对违法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立案141件,对第三方平台立案17件。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还采取公开方式,行政约谈美团、饿了么两个网络订餐平台。山东16地市的市场监管部门也对当地美团、饿了么等平台的分支机构进行约谈。目前,美团总部已派出工作组在山东进行自查、整改,下线问题业户,并采取问责相关人员、优化审核流程、推行明厨亮灶等方式改进工作。饿了么针对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逐项对照,制定整改措施2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