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6月8日电(记者于也童)在网上就能预约挂号,减少漫长的排队等待、医生可以在线复诊并开具处方、实现居民医疗健康信息一人一档……近日,沈阳出台《沈阳市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沈阳将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全面升级,到2020年,基本实现医疗健康信息区域内的互联互通和医疗健康服务的共享协同。

  根据方案,沈阳将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允许医疗机构使用互联网医院作为第二名称,在实体医院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安全适宜的医疗服务,允许医师掌握患者病历资料后,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并开具处方;支持医疗卫生机构、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

  为持续改进医疗服务流程,沈阳将全面推广网上预约挂号分诊、移动支付、诊间结算、自动发药、自助打印结果、检查检验报告推送等信息惠民服务措施;加快实现医联体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开展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

  同时,沈阳还鼓励上级医疗机构全面向基层提供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病理等远程会诊服务。在全市普遍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远程影像服务新模式,提供影像资料15年云存储和手机App随时查询的便民服务。今年,将建成5个以上市属专科远程会诊中心,建成1个综合性远程会诊中心和2个区县级远程会诊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