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题:5G时代开启:赋能中国 共赢世界

  新华社记者

  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

  工信部6日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

  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并举,中国5G网络建设将迎来新机遇,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也为全球移动通信产业起到示范效应。

  网络建设与应用创新并进 5G如何走入寻常百姓家

  “5G支撑应用场景由移动互联网向移动物联网拓展,将构建起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此同时,5G将加速许多行业和社会生活数字化转型。”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一部10G视频,4G下载需15分钟,5G仅需9秒;无人驾驶刹车智能控制反应距离,4G下是1.4米,5G下是2.8厘米。

  正如业内所说,具备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等特性的5G,将改变普通人的移动互联生活,也会改变社会的服务与管理。

  对于5G,运营商已经开始积极筹划。中国移动介绍,发牌后,中国移动将加快5G网络部署,大力推进“5G+”计划,今年9月底前将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用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介绍,中国电信适时推出具备5G特征,满足用户高流量、多层次需求的资费套餐;终端方面除了手机、数据卡外,电信还将探索推出面向个人、家庭的AR、VR终端。

  5G时代已来临,资费会贵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5G时代,单位流量资费水平更低,性价比更高。5G峰值速率相比4G高10倍,5G时代用户套餐内包含的流量将大幅提升,但人均支出不会出现大幅增长,单位流量平均资费将进一步降低。

  不仅是网络建设,在应用创新上,相关各方也已经开始积极布局,共筑5G新生态。今年以来,从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到智慧派出所、智慧酒店、智慧交通,从无人驾驶到VR互动、AR直播,各地5G应用场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人们已经可以看到未来5G给日常生活带来的颠覆性变化。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说,5G的商用将扩大升级信息消费,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工信部将大力推动5G融合应用,包括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的深度应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万物互联时代开启 5G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5G+自动驾驶、5G+智慧港口、5G+智能制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4G对消费领域改变巨大,而5G更大的应用在工业领域。

  “我们可以把5G网络看作一把钥匙,它能够帮我们解锁原先难以数字化的现实场景,让数字技术以更小的颗粒度重塑现实世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

  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从生活到生产,从物理世界再到数字世界,5G时代,随着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应用的实现,对于工业、物流、运输、能源等行业,都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带动各类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兴通讯副总裁崔丽说,基于与国内运营商的5G合作及外场试验网络,在智能制造领域,中兴通讯与三一重工、浙江中控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G工业数据采集及控制系统、远程遥控挖掘机等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成功上线,助力产业升级。

  “5G将构筑新型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程,推动社会生产力再次跃升,这也是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鲁春丛说。

  不仅如此,5G时代,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实体经济将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5G未来转向以工业应用为主,需要垂直行业与网络运营之间形成更紧密合作,由后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强调,要用好5G,发展5G,需要构建能够更好地激发自主创新的环境,通过开放平台、加强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动构建共享共建的产业发展生态。

  厚积薄发具备优势 中国5G与全球携手共赢

  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一直是中国5G发展所秉持的。

  技术标准上,中国倡导的5G概念、应用场景和技术指标已纳入国际电信联盟(ITU)的5G定义。截至2019年5月,全球共28家企业声明了5G标准必要专利,我国企业声明数量占比超过30%,位居首位。

  产业发展上,我国率先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加快了5G设备研发和产业化进程。目前我国5G中频段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处于全球产业第一梯队。

  同时,中国也向世界敞开大门,并积极吸纳全球智慧,全球系统设备、芯片、终端、测试仪表等企业相互合作、共同促进,为加快中国5G产业链的发展成熟起到了重要作用。

  英特尔宣布和中国企业合作完成中国5G第三阶段试验互操作性研发测试;爱立信完成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的数字室分系统关键功能和性能指标验证;诺基亚贝尔完成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的数字化室内分布系统测试……

  如今,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各国企业通力合作、互利共赢。4G时代,多家国外企业已参与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并与中国电信运营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是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龚达宁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外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继续深化合作,共谋5G发展和创新,共同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记者王攀、张辛欣、何雨欣、肖思思、孙飞、高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