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黑龙江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助力黑龙江省“放管服”改革升级,赋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合现有各部门碎片化、条块化的政务服务事项的一项重要举措。大数据中心,将打破部门壁垒、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龙江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打造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和出口,努力实现资源优化融合、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以数字政务推动数字政府和人民满意政府建设。

  按照党中央“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工作部署,遵循《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黑龙江省整合了省政务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省工信委信息中心、省科技厅所属计算中心、省计算机软件研究中心、原省委防办所属省教育转化中心以及省发改委所属省信息中心等6家单位或职能,组建了省政务大数据中心。该中心承担推进数字龙江建设,统筹全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建设,肩负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采集、汇聚、管理,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重要职责。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黑龙江省数字龙江建设迈出新步伐,加快实现9月底全面建成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数据共享数据交换平台目标,助力助推龙江高质量发展。

  省政务服务大数据中心的成立,服务支撑黑龙江省“放管服”改革和“办事不求人”工作落实、服务支撑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起到作用,为重塑黑龙江省营商新环境、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和运行保障。将进一步统筹推动黑龙江“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和人民满意政府建设,进一步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协同应用,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政府综合服务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投资龙江吸引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黑龙江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