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分宜县代表江西省在全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上就县级融媒体改革作发言。作为全国县级融媒体改革60个典型示范县,分宜先后荣获“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百佳广播电视台”、江西省移动新媒体综合传播力十强县、江西市县(区)媒体融合标杆案例等荣誉。目前,已有全国20个省460多个市、县(区)和媒体同行前来考察学习。作为一家县级媒体,江西分宜县融媒体中心如何成为“全国样板”?其改革经验值得分享和借鉴。

江西省分宜县融媒体中心现场图。供图/江西省分宜县融媒体中心

  “两步走”实现融合发展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首先要实现媒介融合。分宜县以原县广播电视台为主体,将县属的广播、电视、内部机关报、两微一端、政府网整合为一,成立县委直属正科级全额拨款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分宜县融媒体中心。

  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全媒体考核评价和薪酬分配制度,建立以岗位责任与业绩为依据的薪酬分配制度,实行“基础工资+绩效工资+绩效奖励”的分配模式,实现员工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统一采取“采编发数量+优稿数+网上供稿数量+阅读点击量”为主的考核指标核算绩效,打破编内人员和编外人员的身份差别,用一把尺子量人才、评业绩,做到“同岗同责、同工同酬、优劳优酬”。

  为打通宣传思想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分宜县融媒体中心派出16名记者编辑深入12个乡镇(园区、办)的157个行政村(社区)担任乡村宣传员,每个人负责一个乡镇所有行政村的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理论宣讲、信息收集及融媒体的运营发展等工作,真正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全面融合。

  解决了媒介融合,第二步要实现“信息传播”和“公共服务”功能的融合。分宜县与江西日报社合作,建成集新闻采编与运营管理指挥中枢和中控平台系统于一体的“中央厨房”,可调控中心所属媒体,做到移动采编,信息“一次采集”;实现云上编辑,新闻“多样生成”;落实省市县联动,渠道“多元传播”。

  同时通过融媒体中心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在推进基层执政能力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服务。

  清醒认知四大问题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场关于媒体融合的创新和下沉革命正加速推进。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并非“一融解千愁”,在建设过程中,要清醒地认识到实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技术互联不通。受投入和技术限制,现有“中央厨房”平台只能兼容两微一端,无法完全打通报纸、广播、电视与新媒体之间互通的技术瓶颈。本地新闻客户端虽已开通问政、旅游、教育等民生功能,但真正能为群众办事的网络问政和生活消费等公共服务、民生事项的接入在技术和外联上还存在诸多困难,亟须升级改造。

  二是平台传播不力。融媒体中心旗下所有媒体均为县内官方信息发布的主流媒体,但它们在产品推广和保持产品活力等方面都缺乏有效手段,知晓度不高、互动性少,定位也不够精准,尚未形成一个有足够影响力的县域公共传播平台。

  三是高端人才不够。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内容生产上要求人员掌握多种技能,需要一专多能的人才。但实际上,县级融媒体中心对优秀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吸引力有限,能自主生产优质原创内容、现象级作品和爆款产品的高端人才奇缺。

  四是产业资金不足。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后,产业经营平台扩大,业务空间更广,虽然创收比之前单一的广告收入要高,但要上升到资本运作的层面还存在困难,对一些大型项目的承接有心无力,发展后劲受到制约。

    打造全媒体生态系统

  当前,媒体融合已进入第五个年头,正由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转向系统、服务生态融合的大开大合,朝着更加纵深的方向推进。互联网下半场的特征是全数字化、全产业链、全运营化和全行为化。媒体融合的下半场应该重点打造全媒体生态系统,延展价值链。以技术为突破,生产优质内容。随着4K和5G技术的日渐成熟,更高层次的媒体融合、更通畅的技术融合带动内容创新和深层次的文化融合变成了可能。各地县融媒体中心应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加大平台的技术投入,升级“中央厨房”。

  以用户为中心,提供公共服务。将县级融媒体中心主推的新闻客户端定义为本地唯一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打通与县内其他政务和部门的分客户端,实现本地电子政务、问政、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民生功能集成化。群众通过一个客户端就可以办理或查询在县内的所需事项,让它成为群众办事只跑一次、政府回应诉求的有力帮手。

  以人才为基础,壮大宣传阵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在管理上实行开放式、扁平化管理,使县级融媒体工作人员能够紧密联系、多向互动、灵活组合、协同运作,减少人力成本。要拓宽引才渠道,与上级部门、周边区县、互联网公司等加强沟通合作,通过刚性、柔性、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引进各类人才。引导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稳定的工作队伍。

  以产业为扶持,完善造血功能。在运行机制上,一方面可以考虑设立县级融媒体建设专项资金,保证融媒体中心运转的基本开支,使其运营无后顾之忧,能专心于内容生产;另一方面在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的基础上增强“造血”功能,做大做强所属文化传媒公司,鼓励其同等参与市场竞争,适当在项目、资金、政策上予以倾斜。

  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县级媒体融合不是目的,转型才是根本。衡量媒体融合的标准不是看融了多少个平台,整合了多少人,而在于真正优质的内容生产是否常态化,体制机制流程是否持续流畅,平台终端的传播力是否处于当地的主导地位,技术支撑、人员复合转型、产业经营是否持续有效。只有上层不松懈,中层不懈怠,底层不绝望,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生态系统才能真正行稳致远。(李建艳:江西省分宜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袁菡:江西省分宜县融媒体中心编辑制作部副主任、新闻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