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融媒体中心的工作现场。图/北京延庆融媒体中心 段学锋 摄

  作为首都,北京市的媒体改革融合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市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都已挂牌成立。延庆区融媒体中心是北京建设比较早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整个建设过程只花了99天。“六个一”支撑融媒体中心顺利建设延庆区融媒体中心的顺利建设离不开“六个一”的支撑。

  一个坚定的决心。为了完成在2018年6月底前挂牌的要求,延庆区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确保抓好延庆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区主要领导同志先后召开70余次协调会压实工作进度。参与建设的全员都坚定了完成任务的决心。

  一个准确的定位。延庆经济体量小,无法投入巨额资金大量购买设备,只能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需要的技术系统和设备;同时又面临着服务世园会、冬奥会的重大保障任务。面对现实和需求,延庆明确自己的定位,舍弃“大而全”,全力打造“小而精”的融媒体中心,把钱花在刀刃上。

  一个顺畅的工作体系。建立三级四个专门机构推进工作,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引领方向、把握大局,协调解决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组织相关工作方案、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进行责任督导;融媒体中心班子成员和中层组建的工作组,负责机构设置、流程重塑和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工程建设办公室负责融媒体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

  一套科学的机制。延庆主要建立三个机制:一是合作机制,基于经济现状和发展实际,延庆选择“借助渠道,做精内容”的发展方向,强化合作思维,建立合作机制,与人民网、光明网、歌华有线等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借助其成熟的技术、高端的资源和丰富的渠道;二是激励机制,延庆采用积分制考核,通过数据化考核,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多劳者多得,优质者优酬,形成良好的管理导向;三是保障机制,建设过程中,实施“双线并行”机制,组建得力的后勤保障机制,确保稳中有变,安全过渡。

  一个完善的方案。延庆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方案在管理机制、机构设置、流程重塑、新媒体布局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整个方案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做好预留”的理念,既立足当前的建设实际,又充分考虑未来的发展需求,把当下必要的财力物力人力先配齐,同时,也给将来预留好发展空间。

  一个量身定做的平台。在考察多家单位的“中央厨房”后,延庆决定联合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 “量身定制”打造集报纸、电视、广播和新媒体于一身的全媒体业务平台,并建立一套科学便捷、与“中央厨房”相配套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措施。延庆的“中央厨房”配有总编室、融媒体指挥调度平台、舆情指挥调度平台、媒体报道服务支持平台、移动融媒工具四大板块。

    “五统一”“五融合”指导业务健康发展

  为了确保融媒体中心的健康发展,延庆确定“五统一”和“五融合”的建设思路。“五统一”包含五方面:一是统一搜集线索,汇聚所有新闻线索来源,集中一个“接收器”,确保新闻选题全面准确,科学有效判断新闻价值;二是统一指挥调度,打破“各自为阵”的格局,树价标准,以一把“量高尺”确保人员业绩与收入的价值等同。

  “五融合”包含五方面:一是实现新闻产品深入融合,通过“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使融媒体中心所有新闻产品互通共用;二是实现内宣外宣传播融合,在媒体融合基础上,融媒体中心逐步接管全区外宣工作,实现内宣外宣并驾齐驱;三是实现技术系统共享融合,设计新的融媒体技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流程上网,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四是实现策采编发流程融合,取消原有各媒体工作流程,统一应用融媒体策采编发流程,实现全程跟踪管理;五是实现采编人员技能融合,打破原有业务分工,鼓励采编人员由“一招鲜”向“千招能”转变,建设全媒体采编队伍。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确保传统媒体、新媒体相得益彰、高效运转;三是统一协调资源,建立一座“资源库”,确保各类资源共建共享;四是统一流程管理,再造策采编发流程,配置一套“流水线”,确保所有媒体产品实现一体化生产;五是统一绩效考核,制定科学考核评价标准,以一把“量高尺”确保人员业绩与收入的价值等同。

  “五融合”包含五方面:一是实现新闻产品深入融合,通过“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使融媒体中心所有新闻产品互通共用;二是实现内宣外宣传播融合,在媒体融合基础上,融媒体中心逐步接管全区外宣工作,实现内宣外宣并驾齐驱;三是实现技术系统共享融合,设计新的融媒体技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流程上网,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四是实现策采编发流程融合,取消原有各媒体工作流程,统一应用融媒体策采编发流程,实现全程跟踪管理;五是实现采编人员技能融合,打破原有业务分工,鼓励采编人员由“一招鲜”向“千招能”转变,建设全媒体采编队伍。

    厘清“人”与“技术”的先后关系

  在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中, “中央厨房”技术系统的设计、开发和采购,常常成为建设伊始最受关注、投入精力最多的方面。但在延庆的实践中,人是第一位的,技术是第二位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必须优先解决好人的问题。

  “人”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决定性因素。首先,在人和技术之间,人是起决定作用的,只有人的思想理念转变,才能实现策采编发流程的重塑,并开发出基于新流程的“中央厨房”系统。其次,“中央厨房”技术系统必须“立足人”“服务人”。工作流程、技术系统,归根结底要为人所用,只有做到“用得上”“用得好”“愿意用”,流程重塑和技术系统开发才是成功的。

  技术是融媒体改革的驱动力,或者说,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技术“倒逼”并“驱动”策采编发流程重塑。工作模式变革往往是渐进式的,特别是在从传统新闻生产流程向融媒体新闻生产流程转换的过程中,既需要记者、编辑、播控等各岗位员工全面转换思想,也要求大家“一个也不能少”地同步进入新的工作模式。在这一过程中,技术发挥重要的“倒逼”作用,没有技术系统的强制性要求,这一过程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人与技术的关系,要求延庆必须在改革过程中妥善做好人员改革和技术改革的时序安排。延庆的做法是:在改革的时序上,从转变人的思想观念入手,以流程重塑引领技术变革,人的改革与技术的改革协调推动、交错进行;在技术系统的开发建设中,起步规模适度,以“中央厨房”核心管理模块为主,充分发挥技术对流程重塑的倒逼作用,加快人对新流程的认可度与适应性。(董喜延: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