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我国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进程。相对于中央媒体和省市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起步晚,发展存在一些困难。那么,该如何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本文从建设目的、目标用户和依托资源等方面分析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模式和出路。

浙江长兴县级融媒体中心现场图。供图/视觉中国

    四种模式各有优势

  以建设资金和依托平台两个方面划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分为四种模式:财政依托型、市场经营型、入驻省市媒体云平台型和入驻中央媒体云平台型。在因地制宜的情况下,这四种模式各具优势。

  其中,依托财政进行建设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又可以分为服务国家建设和提升地方宣传两类。比如服务国家建设的延庆模式。基于服务保障奥运会、世园会等国家重大项目,延庆融媒体中心贯穿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决策部署,以服务国家发展建设为首要任务,探索出国内首家“广电+报业”的融媒体模式,在中央和地方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延庆从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实施媒体融合:对内层面,整合《延庆报》、延庆电视台、延庆广播中心和新媒体(微博、微信、抖音)等传播资源;对外层面,延庆融媒体中心与人民网、光明网等中央媒体合作,借鉴其媒体融合经验,发挥其在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推动自身融媒体中心的建设。

  此外,还有提升地方宣传的玉门模式。基于县域经济基础薄弱、人口数量较少、传媒市场有限等问题,玉门市广播电视台在中央媒体融合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建设“一中心四系统+爱玉门App”的融合媒体共享平台,构建广播、电视、微博、微信、Web、App、户外大屏、全城免费Wi-Fi的传播矩阵。

  长兴传媒集团则属于市场经营型。从2011年开始探索融媒体建设,长兴传媒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全域融合的中央厨房,移动优先,推出短视频、掌心传媒、掌心音频、微直播、微游戏、VR等多种类型的融媒体产品。在技术创新上,利用直播、无人机等技术探索融合传播,并自主研发了融眼智慧系统等媒体融合软件。在人才培养上,启动“万物生长”等培训计划,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在产品创新上,长兴传媒基于长兴帮频道和长兴帮App推出“电视看单、手机下单”的“电视+电商”模式,同时长兴帮App还提供吃、喝、玩、乐、购等O2O服务、本地资讯服务和政务公共服务。

  在媒体融合进程中,一些省市媒体推出的媒体融合产品将县级融媒体中心纳入其中,并为其提供技术、资源、运营等方面的支持。以津云为例,天津北辰区基于津云建设“津云北辰”融合中央厨房,区域内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可以入驻到“津云号”,利用津云大数据为新闻的采编发提供数据支持,实现信息的内部融合,进而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多平台互动”。

  最后是纳入中央媒体云平台的建设模式。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为代表的中央媒体是我国媒体融合的第一矩阵,在县级媒体融合过程中,中央媒体可以将县级融媒体中心纳入自己的融媒体框架中,同时基于自身的相关优势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运营支撑。这些优势包括成熟的融合技术、优秀的融合人才、优质的传播资源、丰富的运营经验和先进的运营理念。目前,一些省市县级媒体已经入驻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如湖南日报社、河南报业集团、广东珠海、新疆奇台等。

    四大出路破解难题

  目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主要面临着体制、人才、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具体来说,在体制方面,长久以来县级报业、广电和县委宣传部分工不同、各行其是,部分工作人员观念陈旧;在人才方面,县级融媒体中心急需懂业务、会经营、有前瞻性的“一把手”,具体的业务开展需要专业的融媒体人才,如直播、无人机使用等;在技术方面,县级媒体技术有限,融媒体技术门槛高、专业性强;在资金方面,县域范围经济规模有限,融媒体建设资金需求量大。如何破解上述难题?

  首先,要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为抓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以用户为中心,围绕用户需求,在提供信息的同时,提供政务服务和文化服务。例如在融媒体产品中加入公积金、交通违章查询、医疗挂号等政务服务和地方历史、文化活动等文化服务。

  其次,要培育融合人才队伍。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发展要注重人才队伍的建设,首先是选用符合融媒体建设要求的新型“一把手”,同时要培养和引进符合融媒体传播的新型人才。此外,还需构建以融合传播为导向的薪酬体系,激励融合传播人才的发展。

  再次,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建设融合平台的过程中要根据自身的经济、人才等方面的条件,选择合适的构建方式,包括自建平台、合作建设平台和入驻省市或中央媒体平台。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平台的本地化和适用性。同时,基于融合平台探索流程再造,打破壁垒,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最后,实现多元经营。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除了依托中央和地方专项财政资金的支持外,还可以面向市场探索多元经营。一方面承接地方活动和视频等媒体类业务;另一方面探索大数据、智慧城市等跨界类业务。经营形式可以是自主经营,也可以是合作或合资经营。(赵子忠: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周代平: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