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的媒体融合和创新,一是要打造适应互联网环境的新型主流媒体,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在体制机制、经营管理层面改革创新,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经营管理、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从而构建适合新形势下媒体发展的组织架构和传播体系。二是媒体要拓展新技术新业态,5G时代即将来临,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强内容、产品、用户数据库建设,提高数据运用能力,积极利用先进的传播技术和渠道,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和创新。

  多彩贵州网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2018年初,针对网站群、手机报群、两微一端的“五位一体”新媒体传播矩阵,依托自主研发的“中央厨房”融媒体系统平台,对内容生产和传播进行流程改造,重新设计内容生产部门的组织架构,让内容生产和传播各环节形成闭环。一年下来,我们PC端流量同比增长30%,官方微博阅读量同比增长83%,官方微信阅读量同比增长152%,官方客户端用户数同比增长95%。我们还承建了“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平台,这是一个覆盖全省、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宣传思想文化数据共享大平台,平台一期完成省级宣传文化单位相关数据的全部接入,已于2018年数博会期间上线。

  短视频的风越吹越劲。多彩贵州网早在两年多前就开始部署“移动优先、视频优先”战略。2018年,网站成立10余支微视频团队,通过体制机制保障,推动全网采编力量的全媒体化转型。同时,随着各大商业短视频平台的迅猛发展,我们也积极入驻,铺设短视频内容的分发渠道。随着5G时代的到来,包括短视频在内的新媒体内容形态还会发生更加剧烈的变化,多彩贵州网也将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力度,顺势而为。

  多彩贵州网成立之初是一家新媒体企业,对技术尤为重视,专门设置了技术序列的岗位级别制度,从而保障技术人员的待遇问题。目前,我们拥有200余人的技术团队支撑各个平台的研发和维护。同时专门在内容中心成立内容产品研发室,为内容生产和传播提供“专属服务”,用前沿的网络技术优势为内容产品提供支撑,让技术和内容更好地融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多彩贵州网成立5周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体来说,一是要深耕内容创新产品。做好原创内容的深耕细作,综合运用多媒体表现形式,生产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和适应多终端传播的产品。二是要做好重点平台的建设运营。做好“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建设,做好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运营,做好“众望”新闻客户端的建设运营。产业方面将继续通过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贵州电商云、云上贵州多彩宝、贵州智慧旅游平台等项目深挖大数据的“钻石矿”。三是探索拓展新技术新业态。加强对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不断以新技术引领公司事业产业的融合发展。(晏世忠: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