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所需。媒体融合是一场颠覆转型,不是简单将传统媒体互联网化,也不是将新媒体的经验简单复制,更不只是建个“中央厨房”。媒体融合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必须从思维方式、体制机制、组织结构等方面进行综合转型,真正形成一个“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平台化、开放式、互联性新兴媒体架构,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融合。

  中国江西网将自身定位为江西日报社媒体融合的排头兵、主阵地,按照“四个拓展”发展战略,向移动端拓展、向地市拓展、向省外拓展、向资本市场拓展来谋篇布局,重心放在加快PC端向移动端转型上,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抢占移动互联网舆论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好江西媒体融合的“排头兵”,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与《信息日报》等传统媒体融合的步伐。

  2018年,是中国江西网与《信息日报》融合发展的关键一年。由新媒体主导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年来,我们坚持《信息日报》与中国江西网的深度融合,加大内容生产的战略转型,产业生态的重新构建,加快新媒体矩阵建设,采取“细分市场小而优”特色发展思路,在内容和用户群上不再追求“大而全”,而是精准定位,在内容、用户、运营、融媒体等四个方面做了调整,直面融合问题,解决媒体融合发展的“痛点”。《信息日报》发行量稳步提升,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全年实现赢利,新媒体主导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取得初步效果。

  2018年是短视频大爆发的一年,针对这一内容风口,中国江西网结合新媒体发展特点,在短视频产品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重点做好1分钟以内的短视频新闻,打造“橙视频”平台;推出一系列有深度的视频栏目、节目;注册运营官方抖音号、微视号、西瓜号、火山号等,挑选优质短视频进行外网分发,形成全网传播矩阵。其中,中国江西网官方抖音号运营仅4个月时间,粉丝量就突破50万,点赞量超1000万,并生产了6个点击播放量超1000万的爆款产品,单个作品最高点击播放量超7000万。

  这一年,中国江西网积极占领舆论新阵地,加大全媒体平台建设力度,做大做强江西手机报和江西头条App矩阵,加快“赣鄱云”融媒体智慧平台建设,形成媒体融合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江西网创新手段,推出一批有感染力、有传播力的融媒体产品。无论是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省两会、省党代会,还是外交部江西全球推介活动、建军90周年等,我们从未缺席。在重大主题报道中,我们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策划,创新传播手段,打造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现象级融媒体作品。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十九大报告学习词典》H5作品,单篇传播量1311万,全平台阅读数累计超过3.2亿人次,创造了江西新媒体作品传播史上的新纪录。(练蒙蒙:中国江西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