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媒体实现融合的关键。融合不是简单的“网络+媒体”,要从观念上确立“融合思维”,更要从技术上创新,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取得融合发展的最佳效果。一是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推进新闻生产,优化媒体内容制作、存储、分发流程,提升数据处理能力,为内容生产和传播提供强大支撑;二是顺应移动互联技术高速发展,在移动互联网上多下功夫,打造出有特色和影响力的移动客户端;三是通过微博微信,拓宽社会化传播渠道,发展社交类应用和技术,促进社交平台与新闻传播平台有效对接,增强平台黏性,集聚更多忠实用户。

  开展顶层设计,建成国内一流的“中央厨房”。实现“统一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个性推荐、融合传播”,打破子媒体各自为政的局面,初步构建起包括长城网、《河北经济日报》、 “长城24小时”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的融媒体传播矩阵。

  着眼阵地建设,搭建起省市县三级新媒体宣传网络。以承德市、武强县、正定县等为试点,整合当地新媒体资源,通过与长城新媒体“中央厨房”联结,建设省市县三级新媒体宣传网络。

  坚持移动优先,推出河北省首个由媒体单位自主研发的新闻客户端。“长城24小时”客户端3.0版本运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千人千面的精准传播,通过实时抓取和标记海量资讯内容,实现每天数万条的内容更新。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变得更加碎片化和场景化,这既是新媒体传播的特点,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方向之一。在此背景下,长城新媒体集团着力把短视频创作作为重点工作方向: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短视频的形式做好主题宣传。以短视频为载体,将优秀图文作品视频化呈现和传播。打造自己的短视频品牌,借势大流量商业媒体扩大影响。同时,集团坚持“融合发展、移动优先”,认真学习研究新媒体、新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在2017年完成了“中央厨房”、演播室、核心机房改造、全媒体采访工具等四个重大技术项目。依托“大智移云”技术规划建设的“中央厨房”系统,具有很多创新和亮点。

    在集团的“中央厨房”系统升级改造中,创新理念思路,提出了科学合理的采编流程再造方案,实现了云端线索汇聚、新闻热点发现、融合H5和音视频处理工具、一键分发到多平台、传播效果评估、运营统计分析等多项具备科技含量的功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作为河北省第一家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新媒体集团,长城新媒体集团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的科学判断,以“守正”为基础,以“创新”为关键,切实履行主流媒体职责使命。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唱响时代最强音,做到“守正”;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最大增量,不断凝聚发展正能量,推进“创新”。(马来顺: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