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已经从内容、渠道、产品融合转向平台、生态和系统融合的格局,是技术支撑下的深度融合,是从体制机制设计到生产运营理念,再到商业化运营的全系统改造。通过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和流程再造实现传播的快速有效,实现媒体行业和产业的共通共荣,更好地服务于民。因此媒体融合不应局限于形式,更重要的是因地制宜地形成深度融合,彻底打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藩篱桎梏,实现各媒体采编资源的优势互补。

  2018年,津云新媒体集团依托北方网整合天津市新媒体资源,最终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面广的新媒体传播矩阵。依托津云“中央厨房”重构内容生产流程,积极培育融媒体工作室,通过创新的形式,推动媒体融合。

  本着“移动优先”的理念和轻前端、大后台、富生态的设计思路,津云客户端定位于“新闻+政务+服务+互动”的智能化新媒体,开设“津云号”,收录全市党政机关、高校和行业组织运维的近2000个自媒体信息。 “津云·云上系列”着眼全市各级媒体和政务的大融合,包括政府、高校、医疗卫生机构、国企等180家单位入驻。此外,40家海外华文媒体也入驻“津云·云上海外”,影响力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

  津云新媒体集团肩负媒体责任的同时,也是一家具备媒体属性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其媒体融合产品伴随着媒体发展需求不断升级迭代。作为媒体人,更了解媒体人的工作需求,津云媒体融合产品在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7次重大技术突破创新,坚持每年版本持续平滑升级,目前产品已输出全国74家合作伙伴,并为其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重要技术支持和保障。

  津云“中央厨房”实现了播、视、报、网、端全媒体融合,使报业、广播、电视各自具备的视、听、图文的内容资源优势和网络媒体的技术传播优势不再割裂,形成优势互补,在内容生产和传播覆盖上形成合力。

  2019年,津云新媒体集团将在融合化、视频化、平台化、数据化四个方面重点发力。其一,进一步推进融合化发展。充分发挥集成资源、集中力量、集合特色优势,进行一体策划,综合布局。其二,加快视频化发展,打造短视频聚合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创设一个视觉资源汇聚共享、制作和发布,实现视觉资源版权保护和交易在内的云平台。其三,加快平台化发展,实现信息在一个平台上互动共享,各种资源在一个平台上聚合,各种垂直应用在一个平台上共享用户,形成良性互联网平台生态。其四,加快数据化发展。目前津云“中央厨房”已具备播、视、报、网的数据汇集体系,随着天津16个区融媒体中心的建立和打通,平台将汇聚更海量的数据信息。数据化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在真实大量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基础上,遵循用户思维和发展的内在逻辑,指导决策、内容分发和服务等功能的实现,使内容生产者以用户观看习惯指导内容产品创作,政务决策者更有针对性地解决民生问题,更好地服务于民。(韩颖新:津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