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融合成为媒体发展的必经之路。新形势下推动媒体融合,融的是观念和思路,合的是内容和技术,做的是协调和互动,求的是再造和双赢。这种整合,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不是机械的物理捆绑,而是要打破旧有的模式格局,打破固有的体制机制和思维定式,从而激活“1+1>2”的化学反应。只有用新技术改造传播体系,方能实现浴火重生,方能更好地坚守主流舆论阵地。而创新就是打破墨守的常规,求突破、求提升。在国家提倡全民创新的当下,运营媒体,必须要将创新作为首要理念。

  这一年来,我们在媒体融合方面不断探索,融入科技创新技术,在渠道扩张内容形式上进行创新,在体制机制上进行融合。内容上,我们的两件作品——《绝壁上的“天路”》《百姓故事》,在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分别获得网络专题和新闻名专栏一等奖,华龙网成为首家一年收获两项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地方新闻网站。

  在传播渠道建设方面,遵从移动优先原则,在2018年12月20日华龙网成立18周年当天, “重庆”客户端正式更名为“新重庆”客户端并重装上线。同时,在用户原创内容(UGC)方面加大投入,鼓励用户参与、分享。接入AI技术,实现新闻、问政的智能搜索,力争将优质的新闻资源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全面布局新媒体传播格局。

  我们的媒体融合不局限于形式上的融合,还从机制制度上做好保障。通过建立系列制度,逐渐建立以传播指数、KPI考核为激励和约束手段的科学机制,提升团队的内容生产、技术开发及产品运营能力。

  2018年,伴随着短视频的兴起,新闻报道与短视频形式的结合成为媒体发展的一个良好切入点。为了更好地发展短视频新闻,我们利用“短视频+”模式,积极发挥短视频新闻社交性强的优势,加强用户黏性,利用“短视频”做好重大主题报道,将抽象性、概念性较强的内容做得生动活泼,让受众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对于2019年的发展,具体有四个方面:一是报道主题将继续与中央和重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重点关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重庆两会、第二届中国智博会等重大主题策划。同时将持续挖掘基层脱贫典型、聚焦重庆高铁建设的进度和成果,展现选题上的“上接天、下接地”。二是策划理念将力争与创新创意紧密相连,体现“融合、垂直、沉浸、场景”的新媒体特征。在报道形式上将继续加大技术与内容的融合,实现现实与虚拟、人物与情境的进一步创新,最大限度提升新闻作品传播力。

  三是渠道建设将继续秉承“移动优先”原则,发挥好“1+39”客户端联盟的集群效应。坚持以用户为核心、以数据为支撑,致力于整个联盟集群的内容生产能力、营销运营能力升级,尝试联盟平台与其他平台资源的聚合。四是主题活动将继续为城市品牌推广服务,助推宣传效果最大化。结合自身优势,立足重庆旅游、文化、民生实事帮扶现状,拟举办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电商特色农产品赶集、非遗博览会等活动及系列融媒体晚会,实现线下宣传、线上营销,线下品鉴、线上互动的结合。(周秋含:重庆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