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推动媒体融合,创新是关键。一是经营理念的创新,采用融合的经营发展理念,探索出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新道路;二是传播手段和方式的创新,在技术上必须升级,多打造符合受众阅读习惯的融媒体作品;三是人才机制创新,现有的采编人员必须在自身技能、思想理念上有深刻的变革。面对融合新趋势,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和方法,努力在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上走稳走快走好。

  一是内容生产融合,文字与音视频内容相融合形成新表达,如《两会H5|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高频热词,湖南这样奋斗》,被人民网全国党媒共享平台头条推荐,成为融媒体传播创新的一大亮点;二是技术手段融合,品牌产品与新应用相融合形成新体验,红网充分运用H5、VR等新技术新应用新手段,实现宏大叙事的数据化、形象化、直观化传播;三是平台资源融合,省级平台与百余家红网分站相融合,形成新的采编体系和传播格局。2018年6月, “红网云”平台正式上线,实现对电视台、网站、两微一端、报纸等媒体的全面融合,研发融媒体云平台十大子系统,对内建设“中央厨房”,实现红网内部全平台联动,实现了采编流程的再造。

  与此同时,2018年我们全面推进网站内容生产向视频化转型,进一步优化“红视频”发展战略,推出“湖湘红色故事”短视频,宣传老一辈革命家的风采,宣扬红色文化。推动红网在产品形态上更加“湖湘化”,充分挖掘湖湘文化故事、湖湘人物故事,实现产品化、视频化。启动红网新媒体集团的数字化革命,将《湖湘文库》《湖南红色基因文库》纳入红网,带动红网数据库建设,推动红网与出版板块的协同发展,使红网不仅是新闻网站,还是湖湘文化的重要数据库。2018年以来,红网视频转型成果逐步显现,原创视频生产能力显著提升,打造了多个视频精品。

  作为党媒,守正创新是我们的重大使命。守正是根本,创新是手段,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守正。一是严格对标,确保主流声音始终占据舆论制高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以及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此外,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精心组织策划,做好重大主题的宣传报道。二是以技术迭代为基础,推动新闻产品转型升级。目前,红网已经形成了“网报端微视频”六位一体的传播矩阵,建立了自己的“中央厨房”,实现了采编流程的再造、新技术的运用、传播方式手段的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广受好评的融媒体作品。三是创新话语体系,提升作品的影响力、传播力。2018年我们重点打造了“观潮的螃蟹”“正经八百”两个微信公众号,从第三方视角,用接地气的语言精准解读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效引导舆论。

  2019年,红网将全面推进视频化转型,围绕“视频报道主阵地”“红色文化新高地”“视频制作大基地”三大方向进行重点布局,引进一批视频专业人才,推动全员视频化转型。打造富有红网特色的“中央厨房”调度指挥中心与精品生产融媒体创意中心,全力推进红网分站集群融合发展战略,实现管理模式、经营业绩、用户规模全面提速。(舒斌: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