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就是一场媒体革命。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传统媒体互联网化,而是传统媒体面对网络科技、数字技术、媒体格局以及舆论生态的变化,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整体转型,是对既有的媒体思维、模式、机制、技术的自我革新。

  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和创新首先要适应用户需求的深刻变化。用户体现媒体价值,用户多少是衡量媒体融合成败的重要指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正是为了争夺互联网战场,争取新的用户。作为地方新闻网站的东方网,也面临着同样的考验。

  其次,媒体融合和创新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主流价值观更有效地占领舆论阵地。导向正确,是检验媒体融合社会效果的试金石、方向标,是媒体融合的题中之义。第三,媒体融合和创新要取得最终的成功,关键还是要具备自我造血功能,经受得住市场竞争的考验,形成持续盈利的能力。尊重市场、面向市场、融入市场,是媒体融合持续健康推进的力量之源。

  经过18年的发展,我们建立并完善了新媒体传播体系、政务服务体系、社区分送传播体系和安全运维服务体系,传播力、影响力始终位居全国新闻网站前列,连续6次进入中国互联网百强榜。2018年7月14日,中共上海市委明确东方网要打造成为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和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公司之一。这对媒体融合和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018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内容建设,以媒体业务为核心;优化产业布局,以政务社区为两翼;主动面向市场,以技术资本为驱动;坚持党管媒体,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

  5G时代即将到来,短视频业务也迎来发展的机遇期。根据内容建设需要,我们下大决心组建自己的短视频团队。短视频公司2018年初筹建,依托东方网技术开发能力和算法经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便建成媒资库和视频编辑管理系统。在内容定位上,区别于纯商业短视频平台,立足东方网报道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发挥主流媒体的议题设置能力,确保导向正确。在产品方面,经过短时间高强度的探索和尝试,团队基本确立了以直播、品牌节目和内容聚合为主的产品形态。在运营上,建立以自有平台为主,栏目矩阵商业平台全覆盖推广的模式。短视频公司打造的“1站视频”产品2018年5月27日正式上线。在试运行期间, “1站视频”与微博联合直播哈里王子婚礼,累计获得阅读量1380万,成为微博该话题访问量全网第一的媒体。

  在“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陆家嘴论坛”“进博会”“长三角文博会”等多项报道中, “1站视频”的实时短视频报道都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2019年,我们将对标“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发展目标,坚持专业化、市场化、资本化的发展原则,把握互联网发展大局大势,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主流网络媒体的正确舆论导向作用,推动东方网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继续做强新闻宣传;二是继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三是继续做实社区服务;四是继续拓展国际传播;五是继续创新技术品牌;六是继续全力推动东方网资产重组工作;七是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徐世平:东方网总裁、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