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2015年12月25日来到解放军报社视察。3年多来,我们牢记习近平主席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适应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坚持内容为王、技术牵引和移动优先的发展思路,推动理念、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我们着眼构建报纸、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视听播报的全媒体矩阵,调整生产流程和人力资源配置,趟出了一条依靠精兵打造精品的新路,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军媒网络传播新格局,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2018年4月9日,一个融报纸书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出版发行等业态于一体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我军军事新闻媒体迈上结构优化、布局调整、效能提升的深度融合发展新阶段。新组建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担负面向全社会和部队官兵的军事网络宣传任务,负责中国军网、国防在线客户端等近30个网络平台的运维发布工作。

2018年10月,中国军网上线运行4年多的“学习强军”频道全新改版亮相,上线两个月来刊发图文稿件、视频和新媒体产品2852篇(条),点击量超过2384万。中国军网积极围绕党、国家和军队的重大活动和主题宣传,精心组织、主动策划,先后推出《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强军这五年》等近80个内容丰富权威的大型网络专题,配合推出一批形式多样的新媒体产品。2018年8月1日,庆祝建军91周年军报微博话题#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上线,短短15天阅读量达14.9亿,创下微博话题阅读量的新纪录。2018年8月,先后三次派出精兵强将赴连云港登上开山岛,综合运用各种新媒体传播手段,制作发布关于“时代楷模”王继才的有思想厚度和情感温度的各类融媒体产品。

没有传播力,就没有影响力。视频尤其是短视频已成为广大网友喜爱、具有强大传播力的重要信息传播形态,正在改变传播格局。这是我们下功夫最大、投入精力最多的重点发展领域。中国军网开通移动直播频道,打造了国内首个军事VR频道,利用前沿技术生动形象讲好中国军人故事,传播中国军队好声音。2018年,中国军网以军事短视频生产快反能力建设为牵引,盘活各类新闻资源,把生产链向全军部队延伸,打造推出一批网红短视频佳作。一是紧紧把握传播军旅正能量的主题内涵,二是不断创新和丰富短视频创作风格,三是以权威性、专业性和独家性拓展新阵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要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紧贴党、国家和军队中心任务和重大活动、重大会议,精心组织策划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韦伟:中国军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