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对媒体融合发展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的发展战略。作为总台旗下创办最早的新媒体企业,央视网正在以助力总台融合转型为目标,守正创新,以变应变,着力做强多屏传播体系、技术支撑体系、产品服务体系、生态链接体系,全力落实总台这一战略。

  “台网并重、先网后台”不是简单的内容分发先后顺序的变化,而是总台主流媒体作为“主力军”加快进入互联网“主阵地”的战略抉择。 “台网并重、先网后台”改变了“电视为体、网络为用”的工具论,不是“两张皮”,而是“一盘棋”,是“互联网+总台”视角下的系统性战略调整。

  第一,打造自主可控、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在“全屏”时代拓展用户新入口。央视网目前正在升级建设“一网(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一端(移动客户端)+新媒体集成播控平台(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市场端口连接”的全新传播格局,为总台最大化连接用户、聚集用户、服务用户。

  第二,建设适屏而“生”的产品运营服务平台,推动电视节目与互联网产品相融合。改变只面向电视做节目的传统业务流程,适应不同的屏幕和平台生产定制化内容,同时充分挖掘节目的过程资源、素材资源进行互联网化加工,打造形态多样的内容产品。

  第三,构建围绕用户需求的开放共赢生态价值链,推动媒体服务向多元服务升级。重构电视媒体与受众的关系,构建从“看电视”到“玩电视”“用电视”的全链条、有价值的服务体系,满足用户日益细分化、多元化需求,从而赢得用户、留住用户。

  同时,央视网一直在升级“长视频+短视频”的视频内容布局。在长视频方面,央视网天然传承着总台的权威性和公信力——重大时政报道、春晚、奥运会、世界杯等总台独有的长视频资源。在短视频方面,我们拥有良好的基础。目前,我们建立了开放短视频平台、MCN矩阵,同时组建创新机制的短视频工作室,以产品线孵化产品线。一年时间,原创时政微视频推出50条,全网总播放量25亿,平均每条5000万。在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中,央视网微视频作品《公仆之路》获得一等奖。在短视频门槛越来越低的业态下,我们的短视频产品将以富含信息与服务的新形态,走出自己的路。

  同时,我们正致力于建设一个强大的媒体“中台”,从央视网实际出发,这个“中台”包括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和视频中台。通过公开竞争招标,我们联合阿里等网信企业,历经一年努力,集成统一的数据采集能力、计算能力、萃取能力、交换能力和算法能力,构建数据管理体系,准确把内容、平台、用户连接起来,提供热点发现、指导调度、内容生产、精准传播等全流程的支撑服务,推进一切业务数据化的进程。

  在央视网建立数据中台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实际上数据中台是数据孤岛和组织孤岛的整合者,推进以数据连接自身生产的过程,正是打破旧生产流程中一个个孤岛与组织体系阻隔的过程,也是盘活自身数据资产、重新定义媒体传播链条、提升传播效能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内容精准分发和服务精准触达能力取得长足的进步。(钱蔚:央视网董事长、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