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以来,其发展路径并没有定型,因为相关技术一直在不断演进。5G试商用、人工智能应用于传媒业务、虚拟现实可能与传媒业务结合等,都构成了媒体融合的新形势。当然,政策层面的推动也是新形势的一部分,比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试点。新形势无疑给媒体融合和创新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

  在实施媒体融合的过程中,要避免过多着眼于媒体内部资源的整合,而忽视了用户需求。换句话说,提高媒体生产效率只是手段,目标应该是提升用户的信息获取效率和信息消费体验。媒体融合与创新要围绕用户需求和市场反馈进行规划和设计。市场导向是融合与创新的基本出发点,是成功实现融合与创新的基础。

  2018年,国际在线着眼于主题宣传和国际传播,围绕短视频和社交互动策划内容产品,在传播量、互动量上创下自身的历史纪录,有6个内容产品的阅览量超过5000万,有1个社交互动活动的访问参与量超过3亿。比如, “学习有道”以熊猫为主角,采用动漫短视频的形式,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际合作的重要论述;“买买买 中国人在全世界都买了啥”基于电商平台大数据分析,采用3D形式展示哪些主要进口商品丰富了中国人的生活; “进博展品总动员”让进博会上的展品动起来,很有趣味性。这些动漫或短视频产品多数被做成多语言版本,取得了很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而随着网络传输速率的提高和手持终端设备性能的提升,视频,尤其是短视频,成为信息产品中最具吸引力的形态。这个趋势随着5G通讯投入商用,将进一步增强。动漫、短视频,以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或者虚实结合的视频,将成为最吸引眼球的主力媒体产品。国际在线将在这个方向上继续力求创新。

  作为主流媒体,应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力争守正创新。所有方面的创新都是为了守住正能量,发挥正向力,有助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有利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正”是相对于“新”而言,指正常的业务,是常态的内容、形式、方式、手段、渠道等。在做好“正”常业务、发挥应有“正”向作用的基础上实现创“新”,“新”才有根基和价值。同时, “正”也可以指正能量,守住了正能量这个总要求,创新才有意义,才有可持续性。“正”也可以指正道,走正道,才能走得久远,方向不“正”,越是创新,只会在歪路上越走越远。

  面对媒体融合变革的新形势,国际在线必须实现持续创新,而导向正确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出发点。经济效益不能来自新闻本身,也不能主要靠新闻流量。我们坚持做有格调的新闻、有品位的新闻、有价值的新闻。新闻奠定媒体的品牌、地位和形象,依托媒体品牌提供有市场价值的服务,获得市场回报,才是主流媒体的经营正道。

  2019年,国际在线将突出和强化国际报道特点,擦亮自身的国际化品牌。在技术应用和业务创新方面开展新的尝试,同时,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做专做强国际传播服务,助力中国城市和中资企业“走出去”。(范建平:国际在线总裁兼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