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增强融合理念、形成融合思维,在产品和技术创新的同时持续推进制度改革的深度融合,是新形势下媒体应对挑战、提升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这一年,中国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出外宣理念要更新、管理机制要换新、新闻产品要创新的“三新”理念,形成包含PC端、两微一端、海外社交媒体等多种信息传播渠道组成的融媒体矩阵。

  一是综合运用微视频、微动漫、H5等多形态产品,注重对外传播的交互性、融合性,更好地吸引和影响目标受众。例如:中国网中国国情库从以专题、稿件形式刊发政务信息、白皮书和统计数据为主,逐步转变为以移动端数据库、可视化产品为主,同时推出图解系列“中国有数”、微视频系列“中国关键词”以及“认识中国”数据库,形成高质量介绍国情的融媒体系列产品。“中国习观”栏目采用融媒体报道手段,推出《碰词儿》《中国精神》等中英双语微视频,通过动画结合影像的方式,面向全球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涉及的“塞罕坝精神”“红船精神”“开放型世界经济”等重要提法和创新观点。

  二是用好微传播渠道,借力海外社交媒体,坚持定向直供、精准推送。中国网官方微信、微博覆盖粉丝数超过343万,今日头条官方账号粉丝数超过691万,中国网手机版日均访问量超过1800万次,多语种移动客户端用户总数超过180万,其中境外用户占比达55.78%。多语种融媒体国际传播平台“中国号”和移动直播平台“新闻眼”则专注内容深耕,在移动端立体化呈现中国发展现状。中国网开设覆盖Facebook、Twitter等6大主流境外社交平台的9个账号,涵盖英、法等8个语种,一些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已成功跻身“国际网络名人”之列,成为讲述中国故事、有效引导境外舆论的重要阵地。

  同时,中国网重点加强短视频节目的内容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多语种优势,将“自己讲”与“别人说”相结合,提高对外传播说服力和感染力。中国网中英双语微视频栏目《中国3分钟》历经三年深耕,已成长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栏目。节目围绕国内外热点,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设置议题,以小见大反映中国面貌、发出中国声音,取得良好的宣传成效。其中《回归20载 “一国两制”为香港插上双翼》单期节目获得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对外则通过主动设置议题,创新表达形态,实现差异化、精准化对外传播,打造多语种原创微视频节目矩阵。 “第三只眼看中国”系列微视频栏目蓬勃发展,进一步扩大了微传播优势,使各国受众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改革发展成就。2019年,中国网将通过融媒体联合报道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成全媒化、立体化的对外传播合力。继续践行移动优先战略,加大对移动端产品的更新升级和研发投入,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内容生产,推出更多视频交互类、场景布置类等创新产品。中国网将全面提升微视频产品制作水平,以品牌栏目《中国3分钟》为引领,持续开发多语种微视频产品,树立以效果为导向的对外传播意识,推动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精细化运营。(王晓辉:中国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