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就是要着力解决相融不够、创新思路不宽、全媒型人才短缺等问题。尤其要针对网民加速向移动端迁徙和短视频需求旺盛等新变化,牢固树立融合意识、创新意识、视频意识、移动意识,坚持内容为王、技术为要、受众为本,加大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加快强势终端平台建设,加大可视化产品供给,不断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8年,新华网在推进融合发展上大胆地试、勇敢地闯,着力推动全网创新、全要素创新、全员创新,通过组建移动传播中心、建成“媒体创意工场”,启动“短视频突破年”计划、实施新华炫闻客户端改版升级等多项重大举措,创新体制机制、优化部门结构、强化全网协同,突破制约融合发展的瓶颈,推动融合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在重大主题报道中,新华网始终坚持融合思维、创新思维,深入推进内容与技术融合,打造了一批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的融媒体产品力作,在网上持续产生刷屏之效。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的《在一起》《跃然纸上看报告》《人民的通道》《更懂你》《奋斗正当时》等原创短视频开创了“首个重大会议创意广告宣传微视频”“首次采用‘三维立体书’形式解读报告”“国内首条生理传感新闻(SGC)”三个“首次”,总浏览量超过3.8亿。

  当下,短视频发展正值“风口期”,各种综合类、垂直类视频平台和App层出不穷。可以说,谁抓住了短视频,谁就抓住了未来,抓住了5G时代。2018年,新华网抓住短视频“风口”,启动“融视频突破年”计划,举全网之力加快视频化转型步伐。加大融视频产品生产力度,推出《直播联合国》《四季的味道II》等全新融视频栏目,在网上形成热播。建设“新华云视频”平台,打牢技术基础,为全网视频产品制作、加工、存储提供有力保障。建成“媒体创意工场”,引入全球顶级的MoCo设备,搭建MR混合现实智能演播厅,全面提升全网短视频产品创意孵化能力、加工制作能力。实施新华炫闻客户端改版升级,以视频化、知识化、智能化为特色和定位,力求打造一款主流的新闻短视频移动传播平台。开设新华网“抖音”账号,持续加大正能量短视频传播,目前粉丝数已超过900万。

  2019年 将迎 来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时间节点,新闻报道的大事要事将集中出现。新华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和“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守正创新、融合发展,发挥好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力军、主阵地、主平台作用。一是用心、用情、用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报道,不断创新手段、形式、样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二是做好重大主题报道,通过打造沉浸式、交互式产品提升报道的现场感、网民的在场感,把重大主题和网民关心的议题有机连接起来;三是针对网民移动化、视频化等阅读需求的变化,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加快推进全网移动化、视频化转型,加大移动端和短视频原创内容供给,用文风清新、手段先进、样态新颖的优质内容产品占据网络空间,引导网上舆论;四是坚持技术引领,强化大数据、生物传感、VR/AR等技术在内容生产中的创新应用,推进内容与技术的深度融合。(郭奔胜:新华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