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要求人民网等重点新闻网站要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引向深入,在深化融合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创造活力,才能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人民网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充分理解和利用互联网传播的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机制、体制等全方位的创新,加强自身内部融合、与报社其他部门的融合、与传媒行业内部及跨行业其他单位的融合,做大做强,做优做实。

  2018年,人民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大活动宣传报道加强融合创新,成立“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学习有声”等融媒体作品总访问量超过5000万,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入选“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同志出访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中与《人民日报》相关部门共同推出融媒体作品,传播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创新网评品牌,三评“浮夸自大文风”等继续巩固了“三评”栏目的影响力。联手《人民日报》重磅推出融媒体调查报道《来信调查》,合力改进舆论监督报道,回应社会关切,平台点击量突破4000万。截至2018年底,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累计回复百姓诉求超过100万项。加强海外传播,2018年外文原创稿件同比增长200%,原创外文稿件外媒落地同比增长20%,国外合作媒体数量增至87家。人民网运营的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粉丝量超过5500万,全年阅读量数十亿。人民网在新浪平台的官方微博粉丝数已超过6000万,稳居全国网络媒体第一;官方微信公众号订阅数量超过650万;在主要短视频平台的账号粉丝总数突破600万。

  2018年是短视频快速发展的一年,但短视频不是一阵风,整个网络视频内容的崛起是信息传播技术发展和用户使用需求相契合的必然趋势,人民网全力在视频领域拓展。2018年,人民网筹建了人民视听公司,上线人民视频客户端,发力短视频和移动直播。人民网融媒直播《两会进行时》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是特别奖中唯一的融媒直播项目。2018年《两会进行时》总浏览量超过4亿。“美丽乡村”大直播总观看人数超过3.8亿人次。系列微视频《您曾对我说》在各大平台累计浏览量突破2亿。系列手势舞短视频《我们走在大路上》,总访问量达14亿。高考“满分舞”等爆款视频累计点击量超过21亿。人民网还利用短视频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看见中国”短视频栏目浏览量累计达3000万。守正是创新的根本,创新是为了更好地守正。新生事物必然会带来新问题,搞不好就引发乱象。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要做网上舆论的中流砥柱、网络文化产业行稳致远的压舱石。首先,我们时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结合网络传播新情况加强对编辑记者的教育和培训,深入推进移动优先、视频优先战略,让主力军以创新的姿态进入主阵地。其次,我们对于媒体乱象敢于积极主动发声,如三评“新经济”、四评“自媒体账号乱象”等系列网评,态度鲜明,引发行业警醒。最后,我们以业务支持和经验分享来帮助业界解决问题,增强内容代运营、内容审核以及内容聚合分发能力,努力成为互联网空间的内容枢纽和闸门。(余清楚:人民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