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开展亮网、净网、护网、强网等“四网”行动,建设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努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的网上舆论支持、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服务。

  “侗族大歌”是当今世界上十分罕见的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民间合唱音乐,与侗族鼓楼、侗乡花桥一起被称为侗族文化“三大宝”。2017年9月17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探访侗族大歌的发源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小黄村,聆听来自深山的自然之音。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四网”:贵州网信工作关键词

  概括2018年的贵州网信工作,有四个关键词:亮网、净网、护网、强网。即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实现“亮网”;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完善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实现“净网”;加快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实现“护网”;加快提升服务信息化发展能力,助推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入推进,实现“强网”。

  以“亮网”行动广泛凝聚共识、争取人心。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三大战略行动”等重大主题,全国和省两会等重要会议,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组织开展“看贵州”“多彩贵州有多彩”等线上线下网络主题宣传活动100余项,关于贵州的网上信息积极正面客观声音始终占据主流。举办“印度媒体看贵州”传播活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呈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组织“秋后喜算丰收账·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传播活动,为脱贫攻坚、农村产业革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提振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以“净网”行动坚决打赢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开展专项督查考核,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健全分层分级属地化网格化工作机制,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让互联网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快车道。深入实施“黔净2018”网络空间清朗工程、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网络绿色文化建设工程,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提高技术管网治网能力,全力推进“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项目建设,打造融合传播、业务集成、数据资源、技术支撑、管控指挥、综合服务“六大平台”,形成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工作互联、资源互通、优势互补的协调机制和应用体系。

  以“护网”行动筑牢全省网络安全屏障。强化网络安全统筹协调,率先将网络安全责任制纳入各市(州)和省直部门党委(党组)绩效考核。精心组织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贵州省活动,宣传有效覆盖面达1000万余人次。持续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管理,检查了44家重点网站和信息系统,有效防止恶意网络攻击、破坏重要信息系统等突发事件。积极申报创建 “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贵阳市)试验示范区”。

  以“强网”行动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加快提升服务信息化发展能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细致精致极致做好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承办工作。深入推进网络扶贫行动,组织2018数博会“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高端对话,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和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负责同志致辞,马云作主题演讲,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及阿里云、腾讯、蒙牛、马蜂窝等知名企业负责人作主旨演讲、开展互动对话,发出“共同参与网络扶贫行动”倡议。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牵头协调下,签订25个结对帮扶协议,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山货出山、教育资源共享、生态特色养殖、乡村文旅等发展,在全国网络扶贫视频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展望:深入开展“四网六力”建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贵州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当前,贵州省级网信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网信工作站上新的起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在贵州省组织开展“四网六力”建设,即深入推进“四网”行动,切实提升统筹力、传播力、处置力、引导力、保障力、发展力等“六力”,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贡献贵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提升统筹力。切实发挥贵州省委网信办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网信委成员单位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省、市、县网信工作体系建设。

  提升传播力。加强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手段,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心打造“多彩贵州有多彩”“看贵州”等系列网络传播品牌,让网上传播正能量更加宏伟宏大。

  提升处置力。强化网络内容管理,健全完善全省一体化网络应急指挥体系,深入实施“黔净2019”网络空间清朗工程,加强对网上有害信息的发现处置。提升引导力。加强网络统战工作,加强网络诚信和网络公益建设,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提升保障力。守住网络安全底线,落实网络安全责任,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提升发展力。积极服务协调推进信息化建设,继续做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工作,加快“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建设。(谢念: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省网信办主任)